徐朝阳:“热血”奉献 爱心相传

时间:2018-06-26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 田 甜
“徐校长是位热心肠”、“热爱生活”……得知记者要采访徐朝阳,几位同事兴奋地说“那是我们中学校长”。
  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告急,他第一时间赶去献血;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奔到献血点排在长长的献血队伍里……从1997年首次献血到现在,一直把无偿献血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徐朝阳的总献血量已经超过6000毫升。他说:“献血志愿者中有我,更有我的学生,我骄傲。”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不胖不瘦,浑身上下透着学者特有的气质。徐朝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身体“倍儿棒”。作为教师,他笃信陶行知先生的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说起自己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徐朝阳说,那是在1997年,印象已经不深了,由于家人不赞同献血,所以他献血并没有告诉家人。后来几年的献血,家人也不知道。“回家没敢吱声,怕家里人不理解。对我来讲,献血是健康,更能挽救生命,是爱心,更是一种关怀。 ”
  从1997年首次献血到现在,徐朝阳的总献血量已经超过6000毫升。
  一腔“热血” 为挽救生命加油
  工作再忙再累,每年总是忘不了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汶川地震发生后,徐朝阳心里很难受。“虽然我们不能去一线救灾,但我们能尽一点绵薄之力。”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徐朝阳走到街头献血点,排在长长的献血队伍里。他说,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虽然不知道帮助了谁,但可以肯定的是会实实在在地挽救了一些人的生命,每每想到这一点,心里多少有一些欣慰。
  多年来,从教师到中层干部,再到三中副校长、行知实验学校校长,工作变动了,但不变的是信念,用浓浓热血、拳拳爱心去营造一个充满“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美丽家园。徐朝阳义务献血的事迹逐渐被身边人知道,一些朋友、同事经常和他谈起一些关于献血的问题,比如献血会不会影响健康?献血会不会使人发胖?每当这时,他都会以自己的切身感受进行一些解释和对献血进行一些义务宣传。
  爱心相传 让生命色彩不断流淌
  “让我最感动的是,我的不少学生成年以后都加入到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徐朝阳告诉记者,有的学生将义务献血作为自己18周岁的成人礼,爱心相传,尽管有的学生已经叫不出名字了,但他们让他备感骄傲。
  足球、羽毛球、长跑、骑行、摄影……徐朝阳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多年来,他也一直坚持运动。他说,在目前生活水平普遍较好的大环境下,献血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要坚持运动。“有个好身体,才能撸起袖子献爱心。”
大爱无疆,大爱无言。在徐朝阳家中的抽屉里,献血的证书、奖状、奖牌是他这些年“热血”奉献的见证。未来,他会将这份责任感延续下去,让生命的色彩流淌出来,让温暖的爱心传递出来,让社会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