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冬梅:最美疤痕见证大爱人生

时间:2018-06-25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 田 甜
“献血助人,快乐心安!”这不仅是于冬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她的行动指南。
  2007年首次献血,十几年风雨无阻,她累计献血达27600毫升,比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还多。
  一腔腔热血诠释了她的大爱精神,一处处针疤记录了她的美丽人生。于冬梅因为无私奉献,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2018年安徽省成分献血公益之星提名奖等荣誉。
  因“血”获救后,她钟情献血
  从2007年首次献血开始,于冬梅每个月都至少献一次血。作为一名女性,很多人对此不理解,身边朋友也劝她注意身体。她总是说:“当年要不是输血及时,我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人要懂得感恩。”
   2001年,于冬梅在临近生产时,突发高血压,出血严重,情况十分紧急。值班医生及时对她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并连续输了几百毫升血。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后,于冬梅终于转危为安,而且母子平安。
  “试想,如果当时我急需输血救命的时候,没有血液供应,我跟孩子可能就活不下来。”于冬梅说。从那次事件起,她就对献血有了新的认识。在产后身体逐渐恢复后,她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者的大军,一献就是十几年,只为了让别人也能像她一样重获健康或生命。
  最美疤痕,诠释大爱人生
  从开始的半年献1次全血,到后来的每月献一次血小板,于冬梅的一摞献血证上面都记得满满的。有时候血站需要紧急供血,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向她“求援”。此时,无论自己有多忙碌,于冬梅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往献血屋。
  献血针的针头比一般的针头要粗,十几年的反复抽血,于冬梅胳膊肘内的针疤,一个挨一个,一个摞一个,形成了一个不小的疤痕。“有时候朋友开玩笑会说这个疤很丑,但我觉得它最美丽,因为针疤的背后是一群人的重生,是我做了好事的见证。”于冬梅告诉记者,哪怕疤痕还会变大,她也会把献血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是对的事。
  全家都是献血“积极分子”
于冬梅长年坚持无偿献血的行为也引起了身边人的议论,有人劝她“献血没好处、很伤身体”。于冬梅就跟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在她的宣传鼓励下,她的丈夫、弟弟、弟媳都成了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身边朋友也从惧怕献血,慢慢开始参加无偿献血。“我做这些事情都是发自内心的,当然也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把这件事当成负担,内心就少了很多其他想法,只是单纯地想着能帮助人,保持一个平常心。”朴实的话语,展现了她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