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刚:血站里的“献血达人”

时间:2018-06-26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 田 甜
        他是一名血站人,工作上勤勤恳恳,为无偿献血事业奉献青春;他也是一名献血者,十年累计无偿献血36200毫升,为患者送去生命与健康的希望。他叫朱永刚,是蚌埠中心血站的一名普通员工。
10年献出7个成年人的血量
        “针管比打点滴用的粗多了,心里惊了一下。”谈到第一次献血,朱永刚笑着说,当时心里真有些发怵。经过反复思想斗争后,他终于鼓起勇气,献出了人生中第一次血。
之后,朱永刚就将献血变成了一个习惯。刚开始是献全血,基本每半年捐献一次。后来开始献血小板,一个月捐献两次。现在考虑到年纪,改为两个月三次或一个月一次。如今,朱永刚已记不清多少次的无偿献血了,唯有每一本《无偿献血证》上满满的印章,记载着一次次的感动。
十年来,他的献血量每年都高居全市前列,累计献血362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他也连续获得2010-2011年度、2012-2013年度、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血站人就要冲在前、作表率”
        采访朱永刚时,他正在中心血站上班。在谈到这么多年来坚持献血所付出的一切和获得的荣誉时,他说:“这点事不值得宣传,其实很多人都在这么做,作为一名血站工作人员,我更应该冲在前、作表率。”
       朱永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B型血小板一直比较紧缺,每当有患者急需用血,血库供应不上的时候,他都会默默地“补上”空缺,就像是赛场上的替补队员,随时需要随时上场。“有几次来电话的时候我都正在上班,这时候我会让同事帮我顶会班,献完血我再赶回来。”朱永刚对记者说,血站人有一条非常便利,就是可以随时献血。这种便利也最考验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特别珍惜今后的每一次献血机会
        在血站工作见多了用血人的急切,听多了等血救人的信息,朱永刚深刻体会到一份安全的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他说,自己能在血站工作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份爱心事业,架起了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爱心桥梁。同时,更要从自身做起,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让爱心传递得更广。
据了解,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朱永刚今年56岁了,注重饮食、经常锻炼的他,现在身体还很好。
       “接下来的四年,我会特别珍惜每一次献血机会,只要政策允许,身体达标,会一直献下去。”朱永刚说,每献一次血,都有可能让别人重获健康或生命,这是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事情。如果60岁后年龄不允许了,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