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志:献血狂人的热血青春

时间:2018-06-24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 田 甜
           “来了?”4月28日,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前来献血的张维志。张维志已经是这里的“老熟人”了,工作人员都认识他。只见他填写献血登记表,抽血体检,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采集,熟练地完成一系列动作。
  在我市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张维志是个不折不扣的献血狂人,1981年出生,参与无偿献血长达19个年头,累计献血量达52800毫升。从2008年到2015年,连续7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据了解,该奖项按照标准分为铜奖、银奖和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才能获得金奖。
  提及第一次献血的场景,张维志并没有太深的印象:“那是1999年,我还在徐州当兵,部队组织我们去献血。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献血,也知道了献血可以挽救人的生命。”从那以后,张维志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在中心血站的鼓励下,张维志开始捐献血小板。与献全血相比,血小板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采集完。张维志说,“虽然时间长点,但我了解到医院用成分血比全血多,很多患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借助爱心人士捐献的成分血获得新生。我不知道每次捐献的血给了哪位病人,但它一定是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
  张维志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让家里人非常不理解,他们试图劝说他,可不仅没改变现状,反而让张维志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家人认为献血对身体不好,而且像我这样次数多的会更让他们担心。我就想用自己的坚持和亲身实践改变他们的想法。”眼看着献血这么多次,身体状况和精气神没受到一点影响,张维志的家人渐渐地理解他了。有了家人的支持,张维志献血更加上了“瘾”。记者从免费用血记录本上发现,近几年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他一到两次的献血记录。如今,用血记录已经满满记录了三本多。“献血这个事情好像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现在到时间了,我就会主动去,就像平时吃饭、睡觉一样。”张维志说。
   按照规定,成分血可以每个月献两次,为了实现每次献血都能通过体检,张维志特别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跑步、打球是他平时不可少的锻炼项目。就像他说的,既然选择去献血,就要献健康的血液!
   在张维志的家里,证书、奖状、奖牌是他这些年献血青春的完整记录。其实,张维志献血的先进事迹早已不是新闻,只是他平时十分低调。张维志表示,他要把献血一直坚持下去,更要发动身边的人参与。因为在他看来,献血作为一种公益事业,每个人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支持。“毕竟我们捐献的血就是献出的爱心,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我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可以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