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潍坊市各界群众共同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8-06-26来源:潍坊市中心血站作者:明喆
        6月14日,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潍坊各界爱心群众行动起来,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各主流媒体也分别以专题报道、新闻专版、人物访谈、节目互动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弘扬无偿献血者的博爱奉献精神,倡导社会正能量。
        公益团体助力无偿献血
       6月14日上午,在潍坊的各个采血点,身着红马夹的社会义工格外引人注目。来自潍坊十余家社会义工爱心团体自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献血知识、服务献血者,并有多人自觉加入献血行列。今年50岁的董秀华是潍坊春雨社区义工的一员,当天乘坐公交车,从坊子区赶来参加活动,并且第一次无偿献血,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完成初次献血让她欣喜不已:“刚开始还有点紧张,当看着鲜血缓缓流进采血袋时,想到能帮助他人,紧张的心情便放松下来。”董秀华说,如果以后身体条件允许,她还会继续参加无偿献血。
        当天晚上,一场以纪念世界献血者日为主题的消夏晚会在诸城爱心献血屋前举行。本台消夏晚会的策划、主持及演职人员全部为潍坊市无偿献血志愿队诸城分队的成员,他们结合自己的爱心经历,通过舞蹈、表演唱、小品等形式解读奉献的意义,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加深了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和关注。
        献血达人为节日助威
        在今年的世界无偿献血者日活动中,潍坊市无偿献血第一人侯黎,献血达人刘建强和李朝峰等人纷纷来助威,共同庆祝这个节日,同时进行志愿活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当天上午,侯黎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她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不能献血,但依然发挥着余热,将自己的无偿献血经历和体会分享给市民,为提高社会献血意识尽一份力。刘建强和李朝峰则在不停地向人们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同时帮着第一次献血的市民缓解紧张心情。“我们献血好几十次了,对献血知识和献血意义铭记于心。并且,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是有利的,因为但凡能献血,说明身体是健康的。”刘建强说,当天是无偿献血者的节日,希望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血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感恩服务献血者
        潍坊市中心血站的党员也吹响了集结的号角,带上庄重的承诺,戴上鲜亮的党徽,到各采血点开展志愿活动。他们义务为市民测血型,量血压,宣传无偿献血,协助一线采血人员开展献血招募,以行动感恩回馈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同时,还有多名血站党员志愿者参加撸袖献血,他们的献血行动对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最有力的宣传和带动。
        媒体参与共同为爱发声
         作为一个特别的节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的活动也倍受媒体关注,活动当天来自全市各主流媒体的记者纷纷赶往城区及县市区各采血点,将镜头聚焦每一个令人感动的瞬间。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注,弘扬无偿献血者的大爱真情,世界献血者日前夕,《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电台、《齐鲁晚报》、《潍坊晚报》、《城市周报》、《大众网》、《山东网易》等媒体就以不同的视角刊发纪念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专刊或主题页面30余篇次。
        爱是永恒的主题,无偿献血作为传递爱心的载体已经得到大众的共识。世界献血者日,这个为献血者设置的特殊节日,在潍坊已成为爱心汇聚的代名词,当天全市共有近500人参加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6.1万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