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倍!江西医护人员献血超踊跃

时间:2018-06-25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欧阳金桥 刘金平

        6月23日上午,南昌大学一附院组织开展医护人员无偿献血活动,拉开了省直医疗卫生单位暑期集体无偿献血序幕。虽然当天天气异常炎热,但医护人员献血十分踊跃,短短4个多小时,共有314名医护人员捋袖献血,累计献血量62800毫升。南昌大学一附院党委书记舒明、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李秀珍、副主任胥四新来到献血现场,看望慰问正在献血的医务工作者。
“许多献血间隔期没有到,不然会有更多医护人员参与献血”,此次献血活动组织者南昌大学一附院医务处负责人伍姗姗说道。今年1月20日,该院组织了463名医务人员参与献血,这次是今年的第二次。
         在南昌大学一附院会议中心,整个献血现场井然有序,事前安排好的献血秩序让现场没有拥挤感,大大减少人们排队等候的时间。前来献血的有从繁重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参加的,也有的是休闲日特地赶来献血的;有不乏数年如一日坚持献血的固定献血者,也有携家属一道前来献血的新人。一张张献血证书、一脉脉温热鲜血彰显出该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大爱之心。
         据统计,十余年来,南昌大学一附院共组织医护人员献血8053人次,累计无偿献血177万余毫升。在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上,作为医疗卫生献血单位代表,省献血办向南昌大学一附院颁发了“无偿献血最佳组织单位”感谢奖杯。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医疗单位,南昌大学一附院每年临床用血量占整个省血液中心供血的三分之一还多。血液的珍贵在医护人员心目中体会很深。为此,南昌大学一附院不仅积极组织医护人员踊跃献血,而且通过大力开展自体输血、科学合理用血等措施,齐心协力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夏冬是无偿献血淡季期,省直临床用血普遍紧张。为此,江西省卫计委高度重视,每年都要组织不少于2次委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献血。在省卫计委的带领下,省直医疗卫生单位无偿献血氛围浓厚,一年组织2次献血是“固定动作”。有些单位甚至3到4次。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医护人员献血人数分别为2410人、2798人、2802人,省直医护人员人群千人口献血比率为155.5、180.5和180.8。2017年,我省千人口献血比率为千分之8.1。按次计算,省直医护人员人群献血比率是整个群体献血比率的20倍以上,献血超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