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召开“2018血液安全论坛”

时间:2018-07-08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李丽

       6月26日,由淮安市医学会、江苏省输血协会淮安代表处、淮安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淮安市中心血站联合主办的“2018血液安全论坛暨输血专科分会四届三次学术年会”在淮安市隆重召开。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孙俊、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黄成垠、淮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及主任孙邦贵、淮安市卫生计委副主任俞伟男等出席了开幕式,全市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致辞中说:中国输血协会经国家卫计委、民政部批准成立,由从事输血医学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的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组织,具有联系广泛、专家众多、信息量大等优势。血液安全论坛在一个地级市举办是淮安的标新创异,连续多年持续召开更是全国仅有,是采供血和输血医学相互融合的一件大事,是推动血液安全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国输血协会愿意为江苏、为淮安血液安全工作提供支持和平台,愿意为当地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孙俊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江苏采供血事业稳中求进、稳中突破,供血量年均增幅约为2%,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的需要。他对淮安的血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淮安采供血工作亮点纷呈,特点鲜明,对国家法律法规的深化和在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对全省也起到了借鉴、促进和引领作用。
       淮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及主任孙邦贵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血液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淮安深入开展以“进机关事业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高校”为内容的“五进”系列宣传活动,无偿献血工作快速稳步发展,保持了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自愿捐献血小板比例“三个100%”,并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淮安市中心血站连续17年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在稍后举行的学术年会上,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黄成垠在会上作了“全面推进血液核酸检测促进血液安全”以及“输血医学相关研究及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的专题报告,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玉峰还就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成分输血的临床应用等专题做了报告。会议交流和分享了国内外输血工作相关先进成果和经验,将不断提升我市临床用血规范化水平。
      市中心血站站长严阵主持“2018血液安全论坛暨输血专科分会四届三次学术年会”开幕式。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为淮安市17家新加入协会的医疗机构授予“中国输血协会会员单位证书”。淮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及主任孙邦贵要求各医疗机构以成为会员单位为新的起点,积极参与协会的各项工作,在协会的带动、引领和帮助下,树立更为开放的视野,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机制,推动输血事业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