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多措并举 着力保障医疗临床用血

时间:2018-07-08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侍方圆
上半年36737人无偿献血12吨
 
     今年上半年,盐城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无偿献血36737人次,献血量达58920单位,单采血小板1921人次,献血量达3012个单位,临床红细胞使用率达99.98%。盐城市中心血站被江苏省输血协会评为质量管理先进血站、被评为“2015-2016年度盐城市文明单位、被盐城市卫生计生委表彰为“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核优秀奖”、关工工作先进集体。
 政府高度重视
      在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盐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乔静、盐城市中心血站领导参加街头宣传活动并慰问献血志愿者。3月,盐城市政协秘书长殷勇专程赶到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奉献爱心。1月,盐城市建湖县政府召开了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副县长何春明总结和部署工作,表彰了2017年度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在世界献血者日,盐城市大丰区副区长赵玉霞、宣传部副部长姚保平,盐城市建湖县副县长何春明等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部门密切配合
      盐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把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公益意识、奉献社会的重要抓手,连续12年组织市级机关公务员集体无偿献血,有158人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1400毫升,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并对各单位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盐城市卫计委、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盐城协和医院、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盐城武警支队、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盐城供电公司、盐阜人民商场、市城管局等单位,积极组织动员职工献血。盐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从洋等带头献血。盐都区教育局连续第18年组织教师集体无偿献血,300多位教师参加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79000毫升。驻盐高校开展了以“First Blood!真热血不必上战场,撸起袖子就在今天!”、“奉献的青春最美丽”、“火红五月 热血沸腾”为主题的献血活动。师范学院、工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盐城生物工程高等学校、盐城交通技师学院、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半年有1336名学生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量达32万毫升。与市直各机关事业单位、驻盐部队联合开展各种主题丰富的献血宣传活动。结合春节、情人节、母亲节等节日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盐城市大丰区卫计委主任仇兆华、副主任朱慧、叶海涛、杨唯平,大丰区文明办副主任冯永义,建湖县卫计委主任朱旭东、副主任许新全,滨海县卫计委副主任杨海河、县红十字会会长鲁晓明,响水县卫计委副主任潘满时、县红十字会会长蔡丽萍、副会长王文荣,东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尹洪波等参加无偿献血。
加大宣传力度
       在各类报刊、杂志、网站上刊登稿件176篇,广播、电视宣传报道70多次。投放在街头、社区等地的宣传广告牌116块,电子宣传屏52个,宣传内容主要为无偿献血知识、无偿献血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等。开展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活动期间,在盐城电视台三个频道播放流动字幕,向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在《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进行专题宣传,通过中国新闻网、中国输血协会网、中国献血网、盐城市中心血站网、盐城广播电视台对庆祝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活动当天,通过血站短信平台向献血者发送节日祝福短信。盐城市区14家医疗卫生单位60多名医务人员在万达广场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量血压、测血型、接受健康咨询。30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爱心自行车队,在市区主要街道骑车宣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在万达广场内表演的歌曲、舞蹈、淮剧、葫芦丝演奏、气功表演、健身腰鼓等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的驻足观赏,演出让大家深刻了解了献血的意义、唤起了更多市民对生命的关注。每天在盐城人民广播电台播放2次无偿献血公益性广告。在新盐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的知识及新闻。6月份在微信朋友圏向广大公民宣传无偿献血达10万人次,不断扩大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扎实开展“五进”活动,1-6月份,进乡镇、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累计236次, 累计无偿献血17541人次,26062单位。努力发挥献血志愿者的宣传作用,组织志愿服务者深入到街头、社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
提升服务质量
       春节期间邀请数位著名书法家开展为无偿献血者祈福迎新送春联活动,书法家们现场为多位无偿献血者泼墨挥毫,祈福写春联,活动获得献血者的一致好评。向献血者发送合格血液反馈及新年祝福短信43余万条,寄信 20 余封。与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了无偿献血知识讲座,邀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献血服务部业务主管为他们进行无偿献血知识专题授课。举行血站开放日活动,召开驻盐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座谈会。为全市3787名无偿献血者申报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盐城市各项指标均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标准,有望第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各采血点为群众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型等爱心惠民服务。用血报销实行“一站式”服务,1-6月份返还血费77余万元,其中异地报销76人次6.9余万元。开展医院血费直报工作,医院直报血费244人次,23余万元。常年为医院提供24小时免费送血服务。
加强献血者队伍建设
       加强固定献血者、志愿服务者、应急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成分献血者等无偿献血者五支队伍建设。举办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新春茶话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大会等。加强志愿服务队的管理,组织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召开驻盐高校2018年无偿献血工作座谈会,驻盐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建立了稀有血型献血者、机采血小板、全血献血者微信群,为他们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方便预约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