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车下乡记

时间:2018-07-2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娟

        7月18日,市中心血站献血车来到了宜章县栗源镇。
        栗源镇距离郴州市城区80公里,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早晨7:30,献血车就从血站出发,向目的地驶去。
        很快,车辆驶离闹市区,行进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路边绽放的野花与远处连绵起伏的高山构成一幅心旷神怡的风景画。车内,因为起床太早,采血护士江帆和李小梅却无心观赏窗外的风景,只趁着赶路补一个回笼觉。
        郴州市共有470多万人口,每天都有上百名病人急需用血,仅靠市城区的献血量难以保证临床血液的充足供应。因此,每个月市中心血站都会安排献血车开进各个县市区,深入到各个乡镇、村庄采集血液。基本上每天,郴州通往各个县市区的路上,都有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疾驰与忙碌,而今天这样的行程对于采血护士来说,再普通不过了。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献血车通常早晨7点多就会出发,而护士们早晨6点就要起床,然后到血站准备当天要用的血袋、一次性针管等物品。
          
         “今天怎么这么晚才到?”“路上开了这么久啊?”上午9:30分左右,献血车终于到达栗源镇,今天是镇里赶集的日子,献血车就停在集市旁。刚一打开车门,在现场等候的村民们就涌上前来,纷纷想要第一个献血。“不好意思,辛苦大家到车外等候一下,我们还要给车辆消毒。”护士们拉高嗓音,维护着现场秩序,并马不停蹄地开始献血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注意到,献血的村民中,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女性,年龄大多在40—50岁。当地献血活动组织人李桂香告诉记者,因为男性都要做农活,年轻人又多外出务工,所以一般来献血的都是以这个年龄段的妇女居多。负责栗源镇献血组织工作近20年来,每次献血车要来镇里,她都会提前给各个村打电话进行通知,而村民们的献血热情也一直不减。
         “我屋里的献血证都有一沓了!”今年57岁的陈春花排在队伍中,她向记者说起了她的献血故事。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陈春花就开始了第一次献血,起初,她的丈夫和儿子都不支持她献血。“我老公还说要去告诉我哥哥,他告诉就告诉,我还是要来献血。”陈春花说,尽管家里人不支持,但20年来,她每年都会参加献血,身体也一直非常健康。“我现在在屋里带7个小孩子,还要种田、种菜、养鸡鸭,都不觉得累,只要我身体好,我就会坚持献血到60岁。”陈春花笑着说道。
前来献血的村民中,大多数是栗源镇当地的,但也有从其他乡镇特地赶过来的。今年54岁的谭秀芳是邻近一六镇的村民,为了赶来献血,她与同村的白鲜蓉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先步行出村,再坐摩托车到镇里,再坐大巴车到栗源镇,前前后后用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谭秀芳说,因为听说栗源镇今天有献血活动,自己上午正好有空,就来献血了,献完血她还要赶回去做农活。
        来献血的村民一个接着一个,尽管当天是入伏第二天,气温高达36摄氏度,但大家都耐心地等候着。朴实的他们,对无偿献血没有那么详尽的了解,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只知道:血液可以救人。凭着简单的信念,他们或开始尝试第一次献血,或坚持定期献血,给无数人带来生的希望。
         
         献血车内,三名采血护士一刻也没有休息。狭小的空间里,护士们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工作。三人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护士江帆负责给村民做献血前体检、录入信息等工作,而护士李彬和李小梅两人则负责给村民采血,忙完一个又紧接着开始下一个,此时用旋转的陀螺来形容她们,显得十分贴切。
        眼看到了午饭时间,多数村民也已经献完血,司机黄冠华到马路对边的餐馆打包了几个盒饭,放在一旁。因为车内还有几名村民在等候献血,大家一直到忙碌到中午1:30才开始吃饭。趁着吃饭空档,李彬才有时间拿起水杯喝下了第一口水。因为不少村民献完血还要赶回家吃饭,为了不耽误村民们的时间,也为了尽早把采集到血液送回站里,下乡采血期间,护士们会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采完血才开始吃饭。“这个点吃饭对于我们来说很正常,有时候忙起来要更晚,而且今天是到镇里,如果进村,村里往往没有餐馆,我们就只能自己备一点干粮当做午饭。”对于这样忙碌与紧张的节奏,李彬早已习惯,“还好了,也没有什么,只要能够采到血就行了。”她淡淡地说道。
         
        饭后,陆续又有几名村民前来献血。今年37岁的陈超群登上献血车,因为没带身份证,他骑着摩托车返回家中。十多分钟之后,又带着妻子王锡红一起赶来了。“献血就是为人民服务嘛,而且对自己身体也好。”王锡红说,自己还没有献过血,听丈夫说有献血车到镇里,就一起过来了,而丈夫陈超群早在十年前就献过血。当天,夫妻俩每人献了400毫升血液,献完血后,陈超群还拿着手机给其他亲朋好友打电话,热情地号召大家前来献血。
        “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下次来会通知我们不?”下午3点多,所有村民都已献完血。根据统计,当天一共有48位村民成功献血,比预计的30人多了18人,累计献血19200毫升。
        打扫完献血车卫生,满载着19200毫升爱与希望的血液,献血车开始返程。和来的时候一样,京港澳高速上,忙碌了一天的护士们抓紧时间小憩一会。
下午5点30分,献血车回到了市中心血站,一天10小时的采血工作终于结束。而明天,采血护士们还将与今天一样,随着献血车奔赴郴州的各个角落,为了医院急需用血的病人采集生命的希望。(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