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匠心非凡 天津市血液中心成分科练兵比武圆满收官

时间:2018-07-21来源:天津市血液中心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成分科自接到中心练兵比武通知以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自5月31日起组织全科人员进行练兵培训。7月19日上午在成分科进行技术比武,中心工会主席王德义、科教科科长刘晗、质管科主任李浩泷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指导观摩。
        本次比武项目为:全自动分离机分离五联血小板。参加此次比武的选手有:李莉、李欣、康娜、纪蓉蓉、石娜、崔靖怡。这也是第一次采用全自动分离机进行比武,意在使全科人员更加熟练操作分离机,做到人机合一。选手们每人6袋血,从血液接收、装罐配平、离心到采用分离机分离血小板,直至完成血液成分的录制和发出,每一项程序环环相扣,每一个动作准确无误,充分展示了每人的操作技能,大家各有千秋。与往届手工分离血小板不同的是,操作者不能只关注于  手中的血袋,还要注意全自动分离机运行的情况,应具备兼顾多台分离机的能力,巧用时间差,做到人、机不等候,及时准确处理分离机各种报警事故。
        此次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岗位练兵”为契机,以“技术比武”为平台,扎实了成分科人员的专业技术,提高了业务素质,深化了“匠人匠心”的制备精神,保障了血液安全这一永恒的主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锤炼自己,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高质量完成血液成分制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