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成功上线:采供血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8-07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信息中心 孔长虹、王翠娥;社会事务科 严俨
        8月1日凌晨,新一代血液管理信息系统(BIS3.0系统)在浙江省血液中心及分支机构成功切换上线,当日各个采供血业务环节运行正常,标志着浙江省血液中心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面助力血液安全,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相比上一版的血液管理信息系统(BIS2.0),BIS3.0系统优化了采供血过程的质量控制,提高了血液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了血液安全保障能力。
        在献血服务方面,BIS3.0打通了内部数据库和互联网的“瓶颈”,实现了信息的联网记录,献血者通过支付宝、微信就可以在线填表、网上预约、现场打印,极大地简化了以往繁琐的填表流程,成分献血者还能体验到无纸化献血。
        同时,献血者献完血后马上就能收到感谢短信,系统还能自动反馈血液检测结果,对住院的献血者自动发送关爱短信,提供优先用血服务,并做到对献血者反馈的信息分类答复,实现精准服务。
        在业务管理方面,BIS3.0系统优化了采供血业务流程,通过与成分血采集、成分制备、血液检测等仪器设备的对接,实现了相关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质量管理方面,BIS3.0系统使用手持终端对血液留样、血液制备、标签打印等过程进行计算机核查,实现了血液采集过程的实时登记与追溯。另外系统还实现了全省不合格献血者以及华东地区HIV确认阳性献血者的联网屏蔽,显著提升了血液安全。
        在临床用血服务方面,BIS3.0系统实现了省血液中心与在杭各级医院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血液信息的全程追溯与库存信息的实时共享,加强了临床合理用血的管理,提升了血液保障能力。
通力合作,保障BIS3.0系统顺利切换

        为了顺利推进BIS3.0上线,省中心、省输血协会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各部门以及萧山、建德分支机构积极配合,信息中心制定了系统整体测试与试运行方案,并于2018年6月-7月组织了系统培训、系统测试和并行测试,于7月31日晚至8月1日凌晨完成了新旧系统切换。在此期间,信息中心与省输血协会研发团队加班加点,整个团队每日平均工作时长达13小时。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推进BIS3.0系统在省内各采供血机构的实施,通过BIS3.0系统实现我省血液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坚持自主创新,凝聚全省力量

        近年来,我省血液管理信息化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取得重大突破,“规划引领、业务驱动、技术支撑”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初步建成。2017年3月28日,省卫计委下发了《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浙卫发 [2017] 22号),对十三五”期间全省血液管理管理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布置了重点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省输血协会组建了血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和需求小组,形成了BIS3.0系统软件需求报告,另外省输血协会还成立了软件研发部,进行自主研发。
        本次BIS3.0系统在杭州地区的顺利上线,标志着我省在血液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保障我省血液质量与临床用血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