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中心血站: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打造血液检测安全堡垒

时间:2018-08-08来源:百色市中心血站作者:百色市中心血站
        百色市中心血站参加由自治区临检中心举办的广西第十三期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人员上岗培训班的4位实验室人员拿到血液核酸检测上岗培训合格证了。
        血液检测是血站采集的血液发往临床用血医院输注到患者身体前最重要的一道关口,而血液核酸检测更是能缩短经血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的窗口期。百色市中心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实验室于2016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广西贯彻实施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设置的八个核酸检测(国产品牌)实验室中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核酸实验室。为了保证血液检测质量,打造血液检测安全堡垒,市中心血站一直在加强对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人才培养。两年来,市中心血站分别安排了4批累计11人次赴区内外参加血液核酸检测技术上岗培训班,并全部都取得了上岗培训合格证;同时,还安排新入职的实验室人员到广西血液中心进行进修培训。血站检验科每月定期对实验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血液检测全过程出现的或潜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形成统一的处理意见和模式;多年来还坚持参加并通过全国和全区室间质评活动评价;每年在全区HIV筛查实验室考核工作均获优秀成绩。
        通过加强实验室技术人才培养,提高血液检测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确保血液检测结果及时准确,从而保障全市临床血液的安全有效。
 

图为培训班开班场景



图为血站核酸实验室场景



图为血站核酸实验室场景





                                                                                                         文/图  黄军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