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献血大王”张平在市中心血站进行第200次献血

时间:2018-08-12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余丹

      在市中心血站二楼机采科,一台血细胞分离机旁,采血护士将采血针刺入张平的静脉,鲜血就从导管里流出,经过机器高速离心后,成功分离出血小板。对于“献血大王”张平来说,这个场景再熟悉不过,15年来,他几乎每半个月就要来献一次成分血,连续献血次数已有200次,献血量达94300毫升,相当于20个人的全身血量。

  “今天穿刺右手臂吧,这边出血速度好像快一点。”如今的张平,对献血流程早已了然于胸,由于常年献血,手臂上反复穿刺后出现了厚厚的老茧。说起第一次献血时的经历,他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当时在血站门口徘徊了许多次,才鼓足勇气进去的。”1995年,张平从老家湖南张家界来到温州,在一家鞋厂工作,休息时他常常经过血站,萌发了献血念头,因为紧张一直没有成功献血。直到2003年7月8日,他又一次不知不觉来到血站门口,他想着,都来了这么多次了,就去试一试吧。

  张平还记得,第一次献了200ml全血,在得知自己的血液用于临床帮助到他人后,他感到由衷的快乐。正是因为这一份感动,他开始成为血站的一名“常客”。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副科长陈乐丹说,每次需要献血者时,只要打给张平,他一定会过来,风雨无阻。事实上,从第二次踏入血站献血起,张平就开始捐献成分血,别人一次通常捐献1个单位,他说自己身体好,常常是一次就捐2个单位。2010年以来,从规定的捐献成分血两次需间隔28天,到后来改为半个月,张平总是定时定点的出现来献血。

  捐献成分血,一次需要几十分钟到1小时不等,张平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每次在机采科捐献的时候,都能看到很多熟悉的老面孔。2016年,温州市红十字会博爱应急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张平成为了服务队队长,和大家一起继续在献血路上奔走。他们不仅自己定时捐献,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宣传献血知识,呼吁更多人一起加入。无论走到哪儿,队员们都身穿鲜红色志愿马甲,那一抹红,早已成为温州无偿献血的流动“代言”。

  这些年,张平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温州最美献血者”等各类荣誉。常常有人问他,频繁献血,对身体有影响吗?此时,张平总会乐呵呵地说:“当然有影响,影响是让我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了。”他说自己曾患有支气管炎,秋冬季晚上总咳个不停,而连续参加献血后,他觉得咳嗽症状都减轻了,这也让原本持反对意见的家人有了改变。谈起未来,张平说:“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到别人,我很快乐,只要我有能力,我会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