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血站:【身边的感动】杨荣彪:献血11年,为拯救生命始终在路上

时间:2018-08-16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人物简介— 杨荣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景华院区急诊医学部护士,从2007年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4次(1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40次(270个治疗量),共捐献血液217600毫升(血小板1个治疗量=800毫升),曾经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洛阳市表彰为“洛阳市无偿献血行业状元”称号。
       
        
 因为献血,很多人说我傻,当然,其中也包括我的亲戚朋友。他们一直给我强调,献血有可能影响健康,还有可能感染疾病等等。其实,在2007年我首次献血时,内心还是有点担心的,不过流言止于智者。献血前,我特意在网上查阅关于献血的资料,这才松了一口气。原来,血站用于采血的针头、耗材都是一次性的,只要通过正规的献血渠道,是不会染上艾滋病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而且合理的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大学期间,我选择了医学专业,就更加打消了这个顾虑,于是,我坚持每隔半年就捐献一次全血。
 
 
 
 
 

在捐献第五次全血的时候,血站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机采血小板的相关原理和知识,使我了解到无偿献血还有更多的选择。于是我决定加入到机采队伍,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更好地奉献自我。2009年9月19日,这一天对我意义非凡,我开始了一月一次的机采血小板的捐献。

 

2010年5月,我来到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依然坚持一月一次的血小板捐献。直到2013年9月,国家调整成份血采集周期缩短为两周一次,我就半个月去一次,风雨无阻。现在,每个月去献血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每次到献血屋,就像回家一样。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1年7月,我留在了河科大一附院工作,被分配到了急诊上班。众所周知,急诊是医院的前沿阵地,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生离死别的场景。作为急诊的一名医务人员,我们能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但有时面对众多的车祸伤、各种原因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鲜血。每一次通知输血科要提血,最害怕听到的就是无血可用。

记得2011年冬天的一个夜班,一名17岁的少女因车祸引起失血性休克被紧急送入了抢救室。我们一边积极地抢救患者,一边催促着输血科送血,但等来的结果却是仅有800毫升AB型血被送入了手术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让输血科联系中心血站,并加开120急救车去取血。此时的我们,看着患者的血压、心率不断下降,心急如焚,拼命与死神赛跑,迫切地想把鲜血立即用上。但最终还是晚了一步,在取血120车到达前的5分钟,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听着女孩父母撕心裂肺地哭喊,我们也留下了惋惜的眼泪。那时候我的心里就在暗想:如果有足够的鲜血,这个女孩可能就不会离开。我要更加坚定地把献血之路走下去,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这些年,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把身体调理的更好,献出更多更优质的血液。献血并没有对我的身体造成任何伤害,相反还间接地提高了我的免疫力。献血之前我特别容易感冒,献血之后这些年几乎没有感冒过。业余生活中,我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已经参加了国内十几场赛事,更能证明献血对身体无害,要不怎能坚持跑下42.195公里的比赛。在我的带动下,我的家人、亲戚、朋友、同事也都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一首首生命的赞歌。

2017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要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这就更加激励我要把献血的道路走下去。我不仅要向群众传递献血有益健康的理念,也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活动中来,为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献血之路,初心不改,始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