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中心血站站引进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并投入使用

时间:2018-08-16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李善武)近日,安康市中心血站成分制备科引进了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该设备经过6天的调试和工作人员培训,经质管科报告确认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该设备能够有效地保证冷沉淀中凝血Ⅷ因子和纤维蛋白原的质量。冷沉淀凝血因子是从新鲜冰冻血浆中提取出来的,每200ml新鲜冰冻血浆可以制备1个单位的冷沉淀凝血因子。使用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时,提前1个小时开启机器预冷,水循环自动开启,将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中的水浴箱的水温度降至4±2℃,就可以开始将新鲜冰冻血浆放入水浴箱中,另一空袋放入对应的称重盒中,将中间连接管路装于该蠕动泵导向轮中,同时将管路固定于该管路卡中,30袋全部放置完毕后,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将管路导入蠕动泵并夹紧管路,同时打开止流夹,制备开始。经过约一个小时左右30个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完成,该设备侧面吊臂上配有触摸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机器各个模式状态,水槽中的循环水配置智能温度感应器,温差在±0.5℃会自动报警提示,并且实时记录温度数据,制备全过程实时记录,将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实时数据以及设备运行数据上传至软件平台,平台与血站内部管理进行数据对接,全过程记录冷沉淀凝血因子数据。
        通过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仪设备的引入,提升了冷沉淀凝血因子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实现了冷沉淀凝血因子全过程的数据追溯,建立了成分制备科的信息化管理,为血液制备全程管理提供必了不可少的数据追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