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中心血站完成核酸检测技术培训

时间:2018-08-16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黄倩)安康市中心血站于今年6月完成北迁,并建立了标准化核酸实验室。按照国家卫计委《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血液安全能力建设,提高血液检测质量,安康市中心血站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工作,7月中旬完成核酸检测设备的安装调试,8月初由罗氏工程师对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技能操作培训。
        工程师首先对核酸检测的原理做了阐述,核酸检测是利用扩增技术对靶核酸进行扩增,将不可见的微量靶核酸转变为可见的光电信号,达到提高检测特异性的目的。血站多采用PCR扩增技术和TMA扩增技术,分别对DNA和RNA进行扩增。其次对核酸检测系统的使用与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血站一般采用六混样系统,按照系统提示进行试剂耗材准备,仪器自动进行裂解、提取、纯化、PCR试剂配制、扩增及结果判读,检验科工作人员对仪器的使用、维护及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问题,工程师就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接下来工程师讲解了核酸检测结果分析方法,重点观察阴阳对照与内标是否正常,以确保实验有效性。最后讲述了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扩增产物具有高度感染性,为保障实验室安全,预防职业暴露,每次实验结束后,做好室内清洁工作尤为重要。
       安康市中心血站核算实验室在性能验证之后,即将投入使用,标志着安康市采供血事业迈上了崭新的台阶,临床用血的血液检测水平提升,全市逐年上升的临床用血质量安全有了更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