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究竟好不好?

时间:2018-08-18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市民问,“献血究竟好不好?”“会不会很伤元气?”其实,献血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
        科学研究表明,对于一个健康的人而言,献血不仅不会危害身体健康,还有益身体健康。长期适量献血可激发骨髓造血功能,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还可以延年益寿,国外曾对66岁以上的献血者和同龄的未献血者进行对比研究,发现献血者的寿命平均高3-5岁。对于等待用血的患者而言,献血更是为他们赢得生命的希望。这些都是献血的好处。
        如若真要说献血的不好,大概就是献血会占据你的宝贵时间。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你都要严格按照流程填写《无偿献血健康征询表》,接受血型鉴定、经血传播疾病(乙肝、丙肝、梅毒、艾滋)检测、转氨酶检测等多个血液初筛项目,快速检验合格后在献血椅上要躺个至少5分钟(捐献机采血小板至少60分钟),献完血还不能马上离开,针眼处还要持续按压8-10分钟,待工作人员确认无不适反应后才能离开。献血过程需要时间,前往献血的路上也需要时间,有的偏远乡镇村民要献血,光来回路上就得耗费几个小时。
       可在郴州,仍然有50多万人愿意停下匆忙的脚步,用时间和血液去挽救更加宝贵的生命。
       大概就是献血会让你或多或少承受不解。由于过去无偿献血知识普及程度不高,很多市民对血液和献血知识不了解,担心血液被牟利,不少人都对献血顾虑重重。特别是家中老一辈人,因为“献血伤元气”的错误认识,很多市民被家人得知参加无偿献血后免不了受一顿责怪。家人担心献血影响你的身体健康对你不解,外人见你每次无偿捐献血液仅仅是得到一本献血证而已对你不解,甚至说你“傻”。
        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妇女廖静平,在丈夫因为担心她的身体一直反对她献血过多,两人为此还大吵过后,她还是坚持去献血,29年里一共坐上献血椅134次,献血总量达17.76万毫升,相当于44个成人全身的血液总量。2012年感动郴州十大人物之一的何志龙更是带动全家十几口人一起献血,他本人以及姐姐何志俐、哥哥何志清都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大概就是献血会让你变得“爱管闲事”。开始,你可能只是想献一次血,却不知不觉积攒了好几本献血证。血站一个紧急电话,朋友圈一声献血号召,你就立马赶去救援,哪怕是搁置下手头的工作,失约家人或者朋友。大多数人第一次献血是偶然,想着可以救一个人,不曾想到现在已经救了几十甚至上百人的生命。开始,你可能只是想安安静静做一名无偿献血者,却不小心还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亲朋好友都被你动员了一遍,过往路人都不忘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
        可郴州市献血次数最多、献血达151次的肖利均却已经坚持献血近30年,管了大半辈子的“闲事”。安仁县的唐白良不仅在郴州参加无偿献血,2014年得知韶关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需要大量用血,还组织好友一行7人自费赶赴韶关市中心血站对求助者予以无偿救助;2012年开始不远万里西宁、青海湖、格尔木、拉萨、海口、三亚等地宣传无偿献血。郴州市还成立有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宣传无偿献血,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来,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当你见过患者在生死边缘徘徊的痛苦,见过手术病房外家属等待的焦灼,见过全家倾尽所有四处求血的无奈... ...无偿献血是挽救他人不可重来的生命,也是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