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中心血站成功举办2018年度全市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培训班

时间:2018-08-21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曹华琳)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临床用血,确保临床用血质量安全,2018年8月18日,由安康市卫生计生局、安康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主办,安康市中心血站承办的全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培训班在安康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厅顺利召开。安康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安康市中心血站站长胡章学主持开班仪式,安康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杨彬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杨局长在讲话中对我市近几年血液安全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结合当前输血工作面临的新形式,从推动科学发展、加强血液管理、规范合理用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要求,他说:加强输血管理,确保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用血,是医疗机构质量管理重要的内容之一,在座的每一位同志作为一个医院或者一个科室临床输血的决策者,要建立科学的临床输血质量管理体系,达到“一切行为有依据,一切行为有记录,一切行为可溯源”,使输血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从而保证输血质量。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悉心听讲,认真领会,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碧娟教授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专家、济宁市中心血站副站长中王志效老师进行授课。两位专家分别从科学合理用血理念出发,结合自身专业实践,讲授了临床输血管理所要达到的目标、围术期输血的关键问题、各类血液成分的输注原则及输血科(血库)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与经验,为参会者提供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的系统培训。
 
       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输血科(血库)、临床、护理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约400余人参加培训。整个会议厅座无虚席,尤其是李碧娟教授的授课,她从理论到实践,从专业知识到临床病例,内容丰富,幽默生动,会场掌声雷动,参会者们意犹未尽、求知似渴,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贴近实际,指导性强,真实解决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认识到了临床输血工作中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今后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提高和更好的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近几年来,随着输血事业的快速发展,血液质量及血液安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每年   至少组织两次全市科学合理用血培训会,已成为安康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提高全市各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水平,确保临床科学、合理、有效用血的常规举措。通过对全市临床医护人员输血新知识,新理念的培训,提升了全市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为我市输血事业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