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免费用血政策你清楚吗?

时间:2018-09-14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娟

 近日,郴州市民谭先生拿着一份“祖孙关系证明”和相关资料到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用血“出院直报”窗口想要为其母亲办理用血报账手续,被告知不能办理。谭先生有点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谭先生的母亲今年由于身体不适,到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一段时日,期间做手术使用了2个单位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用血费用总计520元。结算医药费时,谭先生想到自己的侄子曾经献过血,误认为只要是亲属关系就能享受免费用血政策,于是拿着侄子献血的相关资料来到报账窗口想要报销用血费用,却被告知不能办理。

 “谭先生的这种情况确实不能报销。”市中心血站免费用血报账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免费用血报账没有统一的政策,郴州市现行的免费用血政策规定:对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用血给予优惠,享受相应的免费用血政策。谭先生的侄子和谭先生的母亲虽为祖孙,但并非直系亲属关系,因此不能报账。

 听到这里,谭先生才恍然大悟。“不过没关系,我的亲哥哥也献过血,这样我们的母亲用血就符合免费用血政策了。”谭先生介绍,自己的哥哥也是一位无偿献血者,并于2001年捐献了400ml的全血。按照郴州市免费用血政策,其母亲可以累计报销合格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谭先生重新填写了一份用血费用报销申请表。虽然经历了一个小插曲,但谭先生也总算把免费用血政策搞清楚了。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对谭先生的申请表信息进行核实,核实成功后将第一时间为谭先生办理报销。

 据了解,实际生活中,确实存在小部分市民对我市免费用血政策还不完全清楚的情况。特别是在适用范围这方面,除了像谭先生这样误认为祖孙关系可报账的,还有误认为配偶的父母、本人的兄弟姐妹也可报账的。

 那么,我市免费用血政策具体是如何规定的呢?市中心血站免费用血报账室工作人员介绍,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在800毫升以上(含本数)或献一单位以上(含本数)机采成分血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可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400毫升以上不满800毫升的,可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为400毫升以下的(含本数),可报销献血量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在无偿献血者献血30日后,其配偶、父母、子女也可累计报销合格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固定无偿献血者连续5年内献血量累计4000毫升以上(含本数)的,其配偶、父母、子女其中一人可报销一次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如果在外地用血,可以报销吗?“可以报销。”市中心血站用血报账室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异地用血,只需要将报账材料交到或者邮寄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免费用血报账室即可。”

 对我市免费用血政策还有疑问的市民,也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0735-2234097或0735-2231486。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