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旱地冰球队队员大学3年无偿献血21次 只为感恩

时间:2018-09-14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开学了,学习要忙了,再献两份血小板,希望能帮助到急需输血救治的患者。”9月7日,刚刚参加完“2018韩国济州岛国际旱地冰球公开赛”回来的东华大学大四学生陈宗杰,冒雨来到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血小板时这样说。21岁的他大学3年里,无偿捐献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1次,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为14天)20次36份。可叹可赞!但他却说:“只为感恩。” 

 

因为感恩——用献血回馈社会
 

      陈宗杰,中等个头,身材偏瘦,看上去很健康、很阳光,山东青岛人,出生在郊区农家,目前是东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也是中国国家男子旱地冰球队队员。因上唇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的陈宗杰看上去与常人有点不同,笑起来却很甜。尽管小时候父母省吃俭用为他做了“修复”,依然看得出“缺陷”。为此,他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每每这时,陈宗杰总会自信地“一笑而过”。虽然他“关不住微笑”,但用血脉相连感恩社会。
 

 


 

      2017年7月,陈宗杰作为全国高校优良旱地冰球球员和队友赴泰国曼谷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大洋洲旱地冰球联盟杯”的比赛,取得第六名的成绩,这是中国国家男子旱地冰球队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并创造了首例进球、首次获胜、首次绝杀等记录。作为一名大学生,陈宗杰为能有幸成为国家男子旱地冰球队队员感到很自豪,更让他引以为荣的是坚持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事情。
 

     
      说起为什么要参加无偿献血,陈宗杰动情地说:“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得了重度贫血,去医院的时候虚弱到站都站不住。经过好久的治疗,输了好多别人捐献的血液,妈妈才逐渐痊愈。我第一次对‘血液’产生了敬畏之情,也意识到了血液对于人体健康安全的重要性,就萌生了长大以后要参加无偿献血的念头。”

 

当志愿者——宣传爱心正能量
 

      2015年,陈宗杰考入东华大学,刚迈进大学的校门就加入了学校的红十字会,并成为无偿献血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同时,他还申请加入了“祝您健康”——志愿献血者俱乐部(简称:SSBC俱乐部)。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是在闵行区七宝爱心献血屋,“走街串巷”招募献血者,一天下来很累,看到自己成功招募到爱心献血者,心里别提多开心了。从那以后,每月至少去献血点一次,参加志愿服务。
 


 

      2016年4月22日,陈宗杰得知学校有无偿献血活动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献血后,陈宗杰还跑前跑后为同学们拿包、端水。
 


 

      随着到献血点宣传招募的次数增多,陈宗杰在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里,了解到血小板是人体血液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成分,这种“金黄色的血液”就是献血中的单采血小板,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血液成分,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于是,2017年1月8日陈宗杰尝试捐献血小板。
 


 

      自那以后,陈宗杰便“一发不可收拾”。虽然每次献血从学校到梅陇爱心献血屋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程,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愉悦,能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付出挽救他人生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魄,能定期参加无偿献血,陈宗杰除了参加旱地冰球队日常训练外,还爱好篮球、乒乓球、跑步等,以便强身健体。
 


 

      “献完这次血小板,要暂停一段时间了,要进入备考研究生复习阶段,考研完毕,我还会再‘回来’。只要我能献血,会一直坚持下去。”陈宗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