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中心血站获评市级首批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18-09-22来源: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吴玮

       
        近日,宜昌市中心血站正式获得全市首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全市仅20家单位获此殊荣。
       本次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评选,旨在达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质”的目的。宜昌市中心血站能从众多申请单位中脱颖而出,正是顺应了这一建设发展理念。
       宜昌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于2016年全面建成,目前基地已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的校外课堂,年接待参观人数已逾万人。基地共设血液科普厅、互动探秘厅、宣教放映厅、成果展示厅共四个展厅以及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储存四个实景观摩点,运用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以及用声光电特效手段,将血液从采集到用往临床的的各个环节一一精彩呈现,并自主研发了血型对对碰、血液知识答题车、血量体重秤等互动设备,大大激发了参观者的学习兴趣。
       与此同时,还联合多部门定期开展血液科普讲座、爱心义诊等活动,多维度的传播血液健康理念,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工作,将以往的“被动接受”变为社会公众“主动了解”。目前,基地已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的校外课堂、大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市民系统性了解血液知识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