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中心血站邀请湖南省血液中心专家开展质量体系内部审核

时间:2018-09-20来源:张家界市中心血站作者:李捷
图为检查现场

     9月19日-20日,市中心血站邀请湖南省血液中心质管科主任谭明华、检验科主任张钢两位专家,会同血站内审员组成2个内审组,在全站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
      审核组成员针对血站现行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了现场审核,所涉及部门涵盖了从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检验、制备、保存和运输及其相关服务的所有过程。检查组通过收集证据(包括查阅各种文件、记录、观察工作现场以及与工作人员进行交谈等),对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的人员、建筑设施、仪器设备、试剂、检测方法与能力、安全与卫生、计算机管理系统以及监控与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核,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科室负责人和岗位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提出了改进建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为一般不符合项,无严重不符合项。
      在内审交流会议上,审核专家组认为:一是张家界市中心血站高度重视血液质量工作,做到了主动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二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采供血政策扎实落地,血液保障充足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有序运行;三是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表现出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审核组专家对发现的问题与站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提出了改进建议。血站负责人对专家表示感谢,他说:血液安全是血液供应的最低标准,只有持续改进和完善,严格掌握质量标准,将操作规范转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才能确保血液安全,对发现的不符合项,各科室要要求各科室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并制订出切实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强化细节,优化措施,切实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有效。
     通过邀请省血液中心专家参加内审,对提高血站的质量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提高血站采供血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