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坚持无偿献血到60岁

时间:2018-09-30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新农村新观念,无偿献血意识在咸阳农村已成为时尚观念。十多年前认为一滴血一滴精献血怕伤元气,如今却一能献血奉献爱心感到骄傲。渭城区周陵镇陵召村的刘俊峰说:“无偿献血就是好,我要坚持无偿献血到60岁。”
        在国家规定的年龄范围内,只要身体健康有爱心,任何时候献血都不晚。今年54岁的刘俊峰从今年开始捐献了一次全血两次机采血小板,他高兴地说已经符合献血到60岁的规定了。
        作为一名大货车司机,刘俊峰走南闯北,二十多年来,通过勤劳的双手奔上了小康生活。国家开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小康的标准不仅是家庭富裕,还要身体健康。陵召村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旧村改造,一家人已入住周礼佳苑。刘俊峰开始关注一家人的身体健康来。
       今年3月,刘俊峰进城路过献血屋,开始咨询了解无偿献血的事。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献血无损健康,还是一次免费的身体检查。今年已经54岁了,按照《献血法》规定,还能献血两次。55岁以后就不能献血了?刘俊峰没有犹豫,立即填表、体检,献血400毫升。
        “不是说献血年龄已经延长到60岁了吗?怎样才能献血到60岁?”刘俊峰急切地问。血站工作人员给他解释,国家相关部门规定,55岁之前连续献血三次以上没有不适反应继续要求奉献爱心的献血年龄可以延长到60岁。
        刘俊峰仔细一算,到55岁,最多只能献血两次了,这一辈子想多献血的梦想怕是实现不了了?血站工作人员又告诉他,捐献机采血小板间隔时间短,在55岁之前还可以捐献好几次,这样一来,就可以坚持献血到60岁了。
       在周礼佳苑小区,刘俊峰身体越来越精神,逢人就讲无偿献血的好处。前两日,他专门来到咸阳人民路宝安商厦机采献血屋,第三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带着献血证,刘俊峰自豪地说:“我参加无偿献血迟,但这下我可以捐献无偿献血到60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