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白衣外交官”捋袖献血

时间:2018-09-29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欧阳金桥

        一朝援非,一世情牵。2018年9月27日上午,2018年江西省援非医疗队法语培训班学员来到江西省血液中心南区采血大厅,集体捋袖献血,让人肃然起敬。
        在采血大厅,大家有条不紊地排着队,征询、体检、血液初筛,当初检合格后,依次前往献血区域献血。现场发现,他们大多不是第一次献血,对于献血,作为医务人员的他们,丝毫没有紧张感,很坦然。
         援助突尼斯医疗队队长、上饶市卫计委副主任卜庆铭参与了当天的献血。他表示,大家都是自愿报名参与的,在即将远赴非洲前夕参与献血,觉得挺有意义的。易兴是江西省卫计委外事办的,作为此次培训班其中的一名老师,他第一个完成献血,也是他第5次参加献血了。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的袁帅是此次2名女同志献血成功之一,当天献血400毫升的她说道,在临床见过太多惊心抢救,血液太重要了,希望自己捐献的血液能帮到他人。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的辛力献血完表示,参加医疗援非和参加无偿献血一样,感觉挺有意义。
         据悉,此次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省直医疗单位、九江、赣州、景德镇、萍乡等各设区市医院,他们都有中级以上职称,在妇产、针灸、病理、影像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11月初,他们将分赴突尼斯和乍得两国,发挥“白衣外交官”的特殊作用。
         当天,共有14人献血成功,累计献血39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