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至微凉,无偿献血暖人心

时间:2018-09-3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9月27日晚,郴州市城区飘起绵绵细雨,凉风吹过,秋意浓浓,路上的行人明显较平时有所减少,但并不阻挡热心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我是家里献血‘第一人’”

    欧桂平是永兴县人,多年来一直辗转广州、长沙、江西等地务工,这两年才回到郴州。欧大哥很早就有了献血的想法,但做泥工毕竟是体力活,往往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后,累得只想回家倒头就睡,很难有时间去参加献血。

    “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身体,会定期测血压。”欧大哥说,因为知道参加无偿献血对血压也有要求,所以即使工作辛苦他也很注重健康。经过献血前初筛,欧大哥当天各项指标均检测合格,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平时做事也会受伤流血,这捐献的血液还能救人,做好事当然乐意了。”欧大哥今年刚好50岁,能成为家里第一个参加无偿献血的人,他感到很自豪。他说,只要身体健康,他每年至少会参加一次献血,直到60岁。

   “我献血可是‘全勤’”

    当晚,家住郴州市开发区的谢成周专程赶到五岭广场,径直走向停靠在路边的献血车。“我又来献血了!”,来到熟悉的地方,谢成周很是欢喜。他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就是在五岭广场献血点,从那以后年年来,每年两次献血从没缺勤过。当天刚好是距离上一次献血满6个月,是谢成周第6次参加无偿献血。

    

    1993年出生的谢成周是浙江人,父母在郴州经商,他也就随着在这里生活。谈到献血的原因,谢成周想得很简单,就是觉得献血光荣,是年轻人应该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我还是中国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谢成周说,他在第一次献血后就主动联系加入了中国骨髓库,希望多作点贡献。

   “献血,择日不如撞日”

    五岭广场献血点就设在沃尔玛超市对面,这里是附近市民购物休闲的好去处。晚上9点多,肖根信和女儿刚刚在超市买完东西准备回家,途经献血点时,听到志愿服务者的一声号召不由停住了脚步。

    肖根信坐了下来,听完志愿者和采血护士们的耐心讲解,知道献血利人利己,他便决定要参加无偿献血,可无奈出门着急忘了带身份证。在一旁的女儿本建议肖根信下次再来,可他想着择日不如撞日,加上正是临床用血量多的时候,多他一人献血也是多一份力量。于是,回家拿了身份证,顺利参加了无偿献血。

    

    采血护士张璐指导肖根信填写献血征询表。

    五岭广场献血点正常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已经怀有6个月身孕的当班护士张璐从早上9点半就开始在这忙碌,等到肖根信献完血,已经是晚上10点多。“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病人用血,看到献血者如此无私奉献,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张璐说。

    当晚,虽是微凉雨夜,爱心市民们的热情奉献依旧让人无比温暖。

    (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