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坚守20年专题人物——张涛

时间:2018-10-01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周晓旸

执着坚守20年专题人物——张涛

今天我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也会来帮助我
 

      9月10日,对于43岁的张涛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孩子生病住院让他十分焦心,因为无偿献血者的积极参与,使得孩子治疗所需的200毫升的血浆及时得到保障,他十分明白充足的血液对保障临床患者治疗的重要性。那一刻,作为一个父亲,他十分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坚持献血20年的固定献血者,那一刻,他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无偿献血者,才能让有需要的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他一次次的帮助别人,现在他也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正如无偿献血的那句口号所讲:“今天我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也会来帮助我。”想到自己的儿子用了一份血,其他的病人就少了一份血用,他立刻来到设置在医院里的献血屋,第24次为无偿献血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至此,他已经捐献了9400毫升用于挽救病人生命的热血。

      张涛与无偿献血缘起于亲戚生病住院,需要血液救命,医生让亲属赶紧献血,这件事让年仅12岁的张涛开始懂得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24岁时,他看到停靠在工会大厦的献血车时,亲戚住院用血的那一幕又出现在他脑海里,虽然亲戚已经不在了,但还有等着血液救命的人。“献血能帮助他人”的想法一时间冲上心头,他毫不犹豫地走上献血车,为无偿献血尽了自己的第一份力量。

      由于无偿献血当时刚刚起步,人们对献血还存在各种各样的误区,对于张涛参加献血的事,母亲很不支持,十分担心献血会影响他的身体,但是张涛却坚定的说:“你不献血,我不献血,大家都不献血,等到生病需要用血的时候,医院里哪来的血?”听了儿子的话,母亲明白了他的心思,从此不再阻挠张涛献血。

      张涛是宁夏天豹供热分公司的维修队长,维修技术了得。他认为母亲当年不支持他献血,主要还是因为人们参加公益的意识比较差,对无偿献血这样的公益事业不了解,这就好比维修,哪里堵了就疏通哪里,哪里漏了就焊接哪里。所以平常在单位,他经常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用自己献血的亲身体会,和每次献血从工作人员那听到的相关血液常识,给单位的同事讲献血的知识,让身边的人都能对无偿献血多一些了解。

      一来二去,单位已经有多名同事,在张涛的耳濡目染下,也纷纷加入了献血者的队伍。张涛说:“能多号召一个人参加献血,病人就多一份康复的希望。毕竟我一个人每次只能献400毫升,而且半年才能再献,但是临床病人每天要用很多血,所以我只能动员更多的人和我一起献血,为无偿献血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