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中见真情

时间:2017-06-26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谭年琴

        夏至时节,持续的暴雨让六月的南昌俨然变成一座水城。路面大面积的积水给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的不便。可再不便,也没能让她们却步。

献血让我变得勇敢

        她叫冯小雯,是一位私立幼儿园的一名普通幼师。为了小孩读书租住在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家乐福采血车附近。平常我们偶尔也能碰到她路过的身影。25号正值周末,外面正下着暴雨,撑着把伞的她迎面走来了。踏上采血车笑着跟我们打招呼说:“嗨!我来献血了。你帮我再查查,献血时间应该到了吧?”经过我们电脑信息核查合格,并顺利通过征询体检化验合格后献血300ml。
        献完血后她利用按压针眼的时间,很轻松地笑着与我们交谈着她献血的一些经历。“我之前很怕打针的,就是陪我儿子去打预防针时,我都很害怕,为此我小孩还说我没他胆大。可是,有次去外地游玩时看到采血车前那么多人在献血,想着可能是急缺血,想上前没有勇气。回南昌后,15年下半年,在朋友的鼓励和带动下,鼓足勇气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发现其实很简单,也没什么问题,就坚持了下来,直到现在。虽说献血是献一份爱心,但同时我也很感谢献血,让我不再惧怕针头变得勇敢了。”
        献血很多时候就是一念之间,你把它想得简单它就简单,你把它想复杂就成为了你的惧怕。


“您”都如此 “我”该如何
        暴雨仍旧疯狂的下着的时候,位于南昌市井冈山大道家乐福的采血车旁一位骑电动车大姐急匆匆地到采血车前很麻利地脱去雨衣,满是雨水的脸上带着笑意说:“我来献血。我之前献过多次了,你们可以帮我查查。”说着,一边从包里拿出身份证和一本有些犯旧的献血证一边接着说:“我今年都快满60周岁了,好像超过60就不能献了,我就赶紧来了。早就想来了,哎哟!在家被孙子牵住了走不开。所以这次间隔的时间比较长。”电脑信息核查中发现大姐名叫詹小梅,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坚持每半年献血且是位即将满60周岁,献血次数多达20余次的固定献血者。大姐很老练的把所有的献血征询,体检化验通过后献血400ml。献血后休息过程中,大姐忙问:“我这次献完血正好三个月后可以献最后一次机采血小板吧?”随即我们对她进行了解释。这次献血三个月后因为她的周岁时间超过了,所以献不了。在得知三个月后不能献血救人时,失落之余更多的是遗憾。“我身体挺好的,真希望年龄能再放宽些。这样我可以继续献血帮助那些需要用血的病人了。”大姐无奈的笑着说。
        看到眼前这位已近花甲之年的大姐因为超过献血年龄不能再献血而感到遗憾的表情时,心里除了对她的敬意,更多地是疑问,花甲之年的人尚能如此,身为18-55周岁健康的我们又该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