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成果获2018年度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二等奖

时间:2018-10-01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南宁中心血站

     
       根据《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经学科(专业)评审专家网上评审、汇总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及终审评审委员会投票,共评选出2018年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拟奖励项目222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63项、三等奖139项。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李丽兰、吴国光等“血小板糖蛋白-IV缺失及相关血小板免疫疾病检测技术的建立和应用”成果荣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二等奖,这是研究所继2014年后再次获得此奖项,为南宁市卫计系统争得了荣誉。

        据悉,该项目研发和建立了GPIV(CD36)缺失的检测及鉴定和抗-CD36介导的血小板同种免疫疾病的血清学检测和诊断技术,证实了“抗-CD36是广西南宁人群介导血小板同种免疫异常疾病发生的重要抗体,是有别于欧美地区的特征性抗体等”等创新学术观点,在国际输血会议上报告推广项目成果,并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篇,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和认同。应用所建立的技术和结合实验室现有技术共同为临床提供血小板检测服务近两千余例,成果体现了创新、先进、成熟、可靠和推广性,具有显著社会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