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在省血液中心召开

时间:2018-10-10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常缨
        9月26日上午,2018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省血液中心召开。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出席会议,22个无偿献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员及联络员参加,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姜建明主持会议。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同志通报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无偿献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制发《河北省血液应急保障预案》《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有效推进了团体单位无偿献血的制度化、常态化进程,2017年全省团体献血157276人次,总占比达到20.60%,血液供应基础得到进一步稳定。在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采供血机构献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实行了献血相关人员用血血费出院即报,即报网络已覆盖11个地市267家联网医院。全省无偿献血人次从2003年的35.6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76.36万人次,献血量由99.86吨上升到263.14吨,分别增长114.5%和163.5%,千人口献血率达到了10.48。与此同时,我省依然面临着临床用血压力持续增加、血液供需矛盾日渐突出、无偿献血机制仍需完善等严峻形势,亟待从无偿献血法治制度完善、采供血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血液质量监管强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会上,中共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厅和省旅游发展委等部门结合小组成员工作职能,分别介绍了《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本行业无偿献血宣传和组织发动的经验,并结合《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的执行落实情况提出了建议。
        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同志受徐建培副省长委托作了会议总结,并就做好下一步全省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全省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主体责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增强无偿献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从经费投入、宣传组织等各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无偿献血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问题,重点加快研究制定无偿献血“三免”政策的具体举措;将固定献血屋(点)建设纳入城市规划;要提升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血液救助的支持工作。三是要强化宣传引导,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宣传、城乡市政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有相应的落实措施,保证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点、街头有景;教育部门也要切实将无偿献血的宣传和组织发动与在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社会实践相融合,发挥好青年学生群体的传播普及和带动作用,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结束后,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代表集体审议并完成了2016-2017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奖项评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