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岑:稀有血型者的爱心典范

时间:2018-10-10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咸阳庆祝《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表彰大会上,有一位稀有血型者代表荣获最美献血者荣誉称号,受表彰奖励,她就是兴平市北十字社区服务站副站长张岑。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岑觉得献血义不容辞;作为一名稀有血型者获奖代表,张岑倍感骄傲。她说:“血型稀有,爱不稀有。我要带头坚持献血献爱心。”
       因为稀有血型血保存期短,只能在临床救治需要时紧急招募。虽然只献血5次献血总量1000毫升。但每次献血都在生命紧急救治关头,张岑总是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奔波60多里地献血救人,她的爱心事迹感人至深,在献血者中被传为佳话。
       张岑第一次献血是在上大学,那时她在宝鸡市卫生学校读书,学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她踊跃报名参加,想不到自己竟是稀有血型。稀有血型特别稀少,只占汉族人群的千分之三,被称为熊猫血。张岑即惊喜又担忧,稀有血型者需要用血怎么办?
       张岑毕业后,回到咸阳工作。2006年,咸阳血站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稀有血型者协会,这个自救互助的公益组织搭建了稀有血型者献血平台,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张岑积极加入到这个公益组织,在努力工作当中一直坚持献血奉献爱心。
       出生在兴平市南市镇的张岑,从小就立志长大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来到兴平市北十字卫生服务站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更以精湛的医术得到认可,不久便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2012年7月20日,张岑在报纸上获得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稀有血型患者急需RH阴性AB型血救命的消息,她立即将消息报告给院长,在院长朱明理的支持下,一起赶到咸阳献血救人。她的爱心事迹还得到兴平市卫计局的肯定,通报表彰,号召卫计系统职工向她学习。
       今年5月,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稀有血型患者急需手术,当消息发到稀有血型者QQ群中,张岑看到后,又紧急联系血站,赶到咸阳献血点献血救人。张岑的爱心事迹不仅感动了患者及其家属,而且激励鼓舞了更多稀有血型献血者踊跃献血奉献爱心。
       在庆祝《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最美献血者评选活动中,大家都说张岑作为一名医生,又是稀有血型者代表,医者仁心,爱心满满,最美献血者的荣誉非她莫属。张岑是稀有血型者的爱心典范,相信在她的爱心带动下,有更多稀有血型者会加入这个爱心组织,献血奉献爱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