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 众志成城二十载 热血汇聚中华情

时间:2018-10-12来源:梧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潘桂凤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9月30日上午,梧州市在法制公园举行隆重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无偿献血健康教育,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稳健发展。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甘秀天致辞,介绍了梧州市采供血事业的稳步发展的概况。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标志着我国血液管理工作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是我国输血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无偿献血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和采供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特别是在广大无偿献血者的积极参与下,梧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1998年仅388人次,到现在每年3万多人次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近50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近160吨,使数以万计的用血患者重新获得了生命。并涌现出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银、铜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06年,梧州市完成了从有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的顺利过渡,并且结束了手工血液检测,开始采用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进行检测;2014年逐步开展血液核酸检测,目前已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临床用血品种由原来的单一供应全血,到后来为满足成分输血需要,为临床提供10多种成分制品,促进了梧州市成分输血的发展;血液保存配置国内先进设备——血液智能化全自动储存发放管理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越来越完善。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体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凝聚了无偿献血者们无私的奉献、采供用血从业人员的心血,集中展现了梧州这座城市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
        20年,无偿献血,你我同行。活动现场对黄志明、聂斌、张锦洪、莫小红、郭战标等五位热心无偿献血者代表进行了赠送鲜花致以感谢,他们持之以恒,热心公益,捐献热血,传递人间真爱。20年的坚持,把一件平常的事情,做到不平凡。作为献血者代表,梧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师莫小红也分享了自己的献血故事。她从1999年4月23日开始献血,从第一次的献200毫升,到近年每半年就献400毫升,至今已经19年了,献血总量达到7800毫升,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银奖。她说:“我献血的初衷一开始很简单,就是救死扶伤,这曾经也被一些亲人朋友所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当我的血液输入到受血者的身体里时,感恩和奉献的精神在传递着,我感到无比自豪、无尚光荣。”
       广场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展示无偿献血知识展板,图文并茂、亮点突出,形象生动地向市民传授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医疗机构免费为民义诊,献血活动,知识问答,载歌载舞,派发宣传单页等同步进行,现场热闹有序,气氛浓厚。甘秀天在宣传活动后献血400毫升,他表示:“我作为一名主任医师,同样有着定期献血的习惯。献血有利于激发人体造血功能,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活动当天,共有27人参加献血,献血量达8100毫升。
         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在以《献血法》为主导的法律法规下,梧州市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无偿献血制度,进一步发展我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保障全市3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表彰热心献血者



义诊活动


健康咨询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献血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