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中医医院召开“临床输血与输血安全知识”培训会

时间:2018-10-1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使医疗用血更安全、更科学、更合理,10月9日下午,蒲城县中医医院组织临床全体医护人员、麻醉科及检验输血科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临床输血与输血安全知识培训。
        李文雅主任围绕临床输血与输血安全,从目前输血现状、需要更新的输血观念、临床输血存在的问题、输血相关的法律法规、血液成分的特点及适应症、如何做到合理输血六个方面作了讲解,特别是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中与我们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章节作了详细的解读说明,使参会人员更深地理解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贯彻落实。
        秦东平副院长强调,安全大于天,输血安全和手术安全、护理安全、用药安全一样不容小觑。临床输血是医生、护士、输血科三方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的一项工作,任何一方的不规范操作,都有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危害和后果,所以需要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流程等来规范自己的操作。在临床工作中,要加强沟通与学习,把握好输血每一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同时主动上报输血不良反应。医院质量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共同推动临床用血安全。最后,秦院长倡议,无偿献血、无尚光荣,鼓励全体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做一个有爱心、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