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临,血液“冻住”了吗?

时间:2018-10-13来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心血站作者: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心血站田甜

        在我们国家,一般两个季节用血会十分紧张,那就是夏季和冬季,因为一般采血点都是设在街头的献血车和献血屋,天气原因会导致街上的行人都是少之又少。在两个时候,人们大多都选择在室内,出门都带着几分犹豫,献血的就更少。
        三七之乡的文山向来是四季温差不会太大的城市,不过每当酷暑寒冬来临依然能击退出门的欲望。近日文山也到了入冬的时候,气温大幅度下降,到了寒冷的冬季,街头献血人数下降,供血也只能维持在最低标准。
        在冬季献血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首先冬天里,气温比夏天低很多,食物都是偏向于荤腥大补食材,转氨酶升高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其次就是冬天人们一般锻炼量减少,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加大生病的可能性 。
        其实献血一年四季都一样,不过在冬季献血,人们因为缺少活动造成身体代谢减慢,身体发胖,而献血会促进身体的新城代谢,这样看来冬天似乎更适宜献血。经常献血还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瑟瑟寒风刺骨,涓涓热血暖心,在这个冬季里,让我们用血液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