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献血英雄高文

时间:2018-10-15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胡杨


        咸阳有个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叫高文,他是一位机采血小板的老献血者,他既实现了一个月献3次血小板,也实现了一年献24次血小板的极限记录。     
       为适应临床科学输血的发展需要, 咸阳市中心血站逐年增加血小板采集量,特别是自2017年血小板机采科成立后,为巩固发展献血志愿者队伍,在工作推进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组建了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高文等为骨干的机采献血者的“钻石梯队”,成为咸阳捐献血小板的主力军。
        去年夏天,咸阳市中心血站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道德讲堂,咸阳捐献血小板“钻石梯队”队员高文等走上血站道德讲堂,讲述自己无偿献血的爱心故事。当天笔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讲堂上高文以血液是可以再生,生命不可以重来为题,以朴实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自己参加无偿献血爱心奉献的心路历程,给在场人员带来了很多感动,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嬴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年国庆节前夕,咸阳市召开庆祝《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表彰大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高文, 再获咸阳 “最美献血者” 殊荣。高文作为受表彰的代表又登台作了表态发言。随后,笔者再访献血英雄高文。
        高文,多年来的爱心奉献,对无偿献血有深刻的认识,他说爱心才是最好的保险。2012年冬天,正在跑业务的高文看到单采血小板告急的消息,立即放下手中业务,耽误一个多小时,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2015年是高文献血最多的一年,知道临床血小板紧缺,他几乎每月都到献血点献血,全年捐献18次单采血小板36个献血量,血站工作人员赞赏他是很有爱心的献血英雄。
     
        2000年以来,高文95次无偿献血36500毫升,在保险行业赢得了富有爱心的口碑,业务也取得可喜成绩。他曾幽默的说:即使认为自己很平庸,长相普通、工作一般、能力平淡,但不影响我成为一个乐于奉献的人。我要坚持捐献血小板,救助更多的患者。
       这就是咸阳的献血英雄高文,他一次次无私、无畏的慷慨捐献,为患者和家属送去了希望,为提升社会文明和诣增添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