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牵动一座城,温暖!

时间:2018-10-13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刘金平

        10月11日下午,江西省血液中心发布一条消息“环卫工张阿姨车祸重伤,急需O型Rh阴性血救命”后,引发洪城爱心涌动。团省委官方微信、中国江西网、手机江西台、南昌晚报等纷纷报道,为张桂娥募集“熊猫血”,网友广泛转载,消息迅速扩散。当晚,江西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听到来自全省各地近百位爱心人士的咨询电话,上至70多岁的老奶奶下至刚成年的大学生,他们看到消息都想为环卫工张阿姨献血,关切之情形令人感动不已。
        当天下午四点半,江西省肿瘤医院的医务人员付志勇,看到环卫工张桂娥急需O型Rh阴性血的消息后,立刻前往江西省血液中心上海路家乐福献血房车,成功捐献了400毫升O型“熊猫血”。几乎相同的时间,豫章监狱的工作人员付新华女士也闻讯赶到新建欧尚献血房车,为张阿姨捐献了400毫升O型Rh阴性血,献完血后匆忙赶回工作岗位。多次献血的熊小亮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离岗参加献血,征其同意后,江西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携带采血器材上门,熊小亮停下手中工作捋袖献血,捐献了400毫升O型“熊猫血”后继续工作。同时,共青城也有4位爱心人士,专门为张桂娥阿姨献血。
       消息发布后,11日当天共有7位O型Rh阴性血的爱心人士在江西省血液中心成功献血,累计捐献O型“熊猫血”2600毫升。
 
        据悉,64岁的共青城环卫工人张桂娥,10月9日下午13:30,在共青城文华路清扫街道时,被汽车撞成重伤。10月10日凌晨四点,张桂娥从共青城人民医院转往南昌大学二附院进行救治。据张桂娥阿姨的主治医师南昌大学二附院龚元其主任医师说,车祸造成张桂娥阿姨身体多处严重受伤,出现脑部出血、胸肋多处骨折、肺部挫伤、胸腔积血、腹部挫伤、双侧肾脏挫伤、胸12和腰1、2爆裂性骨折、后腹膜出血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输注大量的O型Rh阴性血。
        据南昌大学二附院输血科介绍,张桂娥目前伤情依旧严重,血色素极低,出现心衰,输血较为缓慢;凝血功能下降,需输注血小板止血。后续将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调整输血方案。12日早上,南昌大学二附院输血科向江西省血液中心预约O型Rh阴性单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

       接到预约消息后,江西省血液中心立即招募O型稀有血型献血者。12日上午,曾献血十多次的徐长俊先生,得知张阿姨需要单采血小板,当即决定捐献2个治疗量的O型Rh阴性单采血小板。爱心市民李丹、南昌大学学生施思卡和警察学院学生付威均在看到朋友圈求援消息后,到江西省血液中心献血点为张桂娥阿姨献血。
   
        截止12日下午,共有11位O型Rh阴性的爱心人士成功献血。在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的齐心协力下,江西省血液中心共为张桂娥阿姨募集O型Rh阴性全血3600毫升,单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基本能满足患者现阶段的用血需求。感谢大家的爱心奉献!因血液保存期有限,如还有O型稀有血型献血者准备参加献血,请电话联系江西省血液中心,先行登记,后续医院还需供应O型阴性血时,我们再联系您前来献血。感谢理解!
        其实在医院里像张桂娥阿姨一样等待输血救治的人很多,生命本来就脆弱,从出生到老去,有可能遭受火灾、疾病、交通事故等大大小小的意外。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我们这么幸运。当意外突然来临,他们可能需要我们的热血来重获新生。让我们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