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机采血小板队伍又壮大了

时间:2018-10-15来源:百色市中心血站作者:百色市中心血站
      近日,百色市机采血小板队伍迎来了一位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岑阳昇,至今已捐献全血21次,累计献血量8400毫升。岑阳昇此前一直按时捐献全血,当他最近了解到捐献机采血小板间隔仅为半个月后,毅然决定加入机采血小板的队伍。 
      在第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当日,岑阳昇表示:“无偿献血为人为己,利国利民,之前我一直捐献全血,但是全血间隔要六个月,时间太久,现在了解到捐献机采血小板间隔仅为半个月,那我就能比全血多献几次、多救几个人!”
      据悉,百色市机采血小板队伍人数达913人次,其中有200余人次为金奖获得者。今年,截止目前累计捐献血小板共1797个治疗量,捐献的血小板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率10.8%,为保障百色市的临床用血成分血供应及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贡献。
 
      机采血小板科普链接:
      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止血和凝血。出血时,血小板迅速粘附、聚集到出血处,通过一系列反应阻止进一步出血。人体血小板的寿命一般为7-11天,每天约有10%-20%的血小板由于衰老而死亡,同时也有新的血小板不断生成。因此,人体中的血小板处于不断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骨髓移植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其中有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
      临床患者使用的血小板是由无偿献血者以机采的形式捐自愿捐献,全过程大约需一个小时左右。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


图为岑阳昇在捐献机采血小板  

 
 图/文   黄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