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谦: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时间:2018-10-17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在《献血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之际,咸阳市稀有血型者联谊会在郑国渠旅游风景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个行业的60多名稀有血型献血者欢聚一堂,畅谈献血救人的快乐。在这个爱心团体中,有一名最小的志愿无偿献血者,叫张谦,他说,能献血救人,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张谦只有19岁,却有几次成功献血救人的经历。在稀有血型献血者当中,张谦是爱的新生力量,他的加入无疑为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工作注入了活力。
       18岁那年,张谦从礼泉县建陵初中毕业,一次到县城购物,路过献血点萌动了献血救人的念头。想不到这一次献血令自己都很惊讶,张谦是稀有血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在汉族人群当中仅有千分之三,特别稀少。
        稀有血型患者临床急需用血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难题,早在2006年,咸阳就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稀有血型者协会,这个自救互救的公益组织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支持,稀有血型者纷纷加入到这一组织,十多年来捐献熊猫血,救治了许多患者。
       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张谦很快加入了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张谦学校毕业后,学会了厨师手艺,已经在西安浐灞中心餐厅后厨工作。普通工作,平凡的岗位,让张谦感觉到人生理想还有一定的距离。
       去年7月12日,咸阳某医院一名稀有血型孕妇产后大出血,急需输血救治。当求救的电话打给正在挥汗如雨的张谦,他二话没说就给领导请假,赶到咸阳捐献热血。今年6月24日,他正在礼泉老家休假,求助的电话又一次打给他,时间就是生命,张谦来不及细想,就立即赶往礼泉献血点献了血。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张谦的奉献感动了好多人,也让大家看到了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工作的美好前景,这次稀有血型者联谊会,张谦作为特邀嘉宾,一起参观旅游了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张谦说:“我就是一个小厨师,稀有血型自救互救,被人需要就是一种幸福,只要需要献血,我会随叫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