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科党:献血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

时间:2018-10-19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10月13日,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秋季联谊会在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举行。笔者采访了资深稀有血型献血者吴科党,这位朴实善良关中汉子说:“熊猫血只有奉献救人才显得珍贵,献血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
       从第一次献血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开始,吴科党坚持奉献爱心不间断,已经14次献血5800毫升,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记得2006年6月17日第一次献血是在农忙之后,吴科党从汤房镇赶到兴平市,路过市区献血点,那时正在开展庆祝第三届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吴科党第一次献血400毫升,知道了自己是熊猫血。也就是这一年,吴科党加入了全国最早的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这个自救互救公益组织。
       能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他人的生命,每次收到血站的感谢短信,吴科党内心都感到特别激动和骄傲,觉得人生有了责任担当的意义。他开始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联谊活动,坚持参加无偿献血,2016年6.14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吴科党喜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在稀有血型这队伍中,是非常了不起的荣誉。
       去年6月29日,看到稀有血型QQ群发出临床稀有血型患者急需输血救治的信息,还在老家汤房真忙碌的吴科党十分着急,立即给血站打来了电话。“临床需要稀有血型血吗?好,我马上去。”,接到肯定电话,吴科党立即赶到兴平市南十字献血屋,捐献了400毫升稀有血型血。
       去年6月11日,为庆祝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咸阳在宝安商厦广场举办无偿献血成果展,吴科党带着儿子吴毅来回将近60多公里路,让儿子现场感受无偿献血爱心境界。6月14日,他领到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再次和儿子分享奉献的快乐。今年1月11日,天寒地冻,接到临床急需稀有血型血的电话,吴科党二话没说,再次冒着严寒赶到献血点献血。
       这么多年,吴科党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救人,其中还有两次不远几十公里赶到咸阳市人民路机采献血屋捐献机采血小板,他的事迹感动了血站职工,也感动乐患者及其家属。血型稀有,但吴科党的胸中大爱,却是特别浓厚。
       采访最后,吴科党说:“献血救人,获得快乐。况且,我每次献血都带着儿子,这也是对他的担当和责任教育,儿子如今在兴平四中上学了,希望他长大也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