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社安:把献血和宣传献血当成一种事业

时间:2018-10-19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于国良


       10月13日,咸阳市稀有血型者协会秋季联谊会在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举行,泾阳县安吴镇王家村卫生室大夫孙社安是自驾车按时来的,大家特别感动,纷纷为他点赞。
      孙社安有一个特殊身份,这位扎根基层的稀有血型医务工作者,还是咸阳市无偿献血宣传员,十年间12次献血4400毫升,宣传鼓舞献血数千人。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在基层农村,为百姓看病解除痛苦的同时,孙社安把坚持献血和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当成了一种爱心事业,无论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向农村延伸,像孙社安这样的爱心人士做出了令人敬佩的贡献。
       扎根农村,献身卫计事业,这是孙社安的理想,夫唱妇随,同样在卫生学校毕业的爱人石倩也乐于献身农村医疗事业。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数万同胞失去生命,古都咸阳排起献血挽救灾区同胞的长龙。孙社安赶到城里献血,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
        血型稀有,爱不稀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孙社安深知捐献一份稀有血对临床救治患者的重要性,在农村坚守治病救人的同时,抽空进城参加无偿献血。为推动农村无偿献血工作发展,咸阳市在农村重点乡镇和单位设立了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站,孙社安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个重任,几年来,经过他宣传动员的志愿无偿献血者就有几千人。
       今年9月29日,咸阳市召开纪念《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 ,你就是英雄”表彰大会,孙社安又获咸阳“最佳志愿者”殊荣。稀有血型者献血根据临床患者需要变为预约献血,孙社安说:“只要有稀有血型患者需要,我随叫随到。”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参加稀有血型者联谊会归来,孙社安奉献的激情更高了,10月17日又一次 开车来到最近的三原县献血点,再次献血400毫升。
       爱心贵在坚持,尤其是医务工作者,表率示范效应特别明显。孙社安,这位稀有血型医务工作者,胸怀大爱,无私奉献,志愿服务,传递善念,值得点赞,值得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