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D阴性患者急需用血 “熊猫侠”八方驰援

时间:2018-10-19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17日晚,海南省血液中心接到通知,海口市的一名罹患肝癌晚期的患者因有符合条件的肝源,即将在19日做肝脏移植手术,急需准备3200毫升的A型RhD阴性血液。由于患者的血型稀有,且用血量大,一时间我省血液库存量无法全部满足。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查找符合献血条件的献血者,经过工作人员的连夜联系,成功招募到15名“熊猫侠”报名献血,在我省各地上演了一场爱的接力……
       18日上午,来自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张双泉,当天第一个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献血。据张双泉介绍,接到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当晚正准备休息的他听到有相同血型的病患急需用血的消息后,在第二天上班前就急忙赶了过来。“我没有想过自己会不会是第一个献血,我心里只想着能够早一点来,病患就能够早一点用到血。”张双泉如是说到。
        家住琼中县的陈定军,从早上5点天还未亮时便动身前往县城搭班车直奔海口。“献血救人,我一定会来,不在乎距离多远,也不在乎路上有多折腾,就因为我们的体内流着相同的血。”陈定军几句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想法,也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
        来自中国证券报海口分部的施珩,在第一次参加献血后,得知了自己是一位A型RhD阴性血者。此次她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时,便毫不犹豫地答应要来。“我们的血型比较特殊,血站工作人员建议我把机会留着,等到有跟我一样血型的人需要的时候再献,所以这次遇上了无论如何我都要尽一份力量。”当天经过一系列的体检、初筛、化验后,她如愿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来自九中小学部的人民教师王波,当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早早地也来到了海口明珠献血屋,正在休护理假的他没做过多迟疑就前来献血。当谈及此次献血救人,他说到:“真没想太多,有需要,我们就该来,像我们这种血型的很少,今天我帮了别人,明天就可能需要别人来帮助我。”
        此外还有特意从万宁赶来海口献血的杨升,各市县的“熊猫侠”们纷纷伸出援手,前往就近的献血屋参与献血。琼海的马志君,东方的柳美学,三亚的苏恩波、羊冠宇,还有在17日晚,在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后,当晚献血的市民吴钟兴……截止今天中午,所募集血液已能满足患者用血需求,并已检测将尽快发往临床,保障患者如期手术。
       据统计数据,在我国汉族和其它大部分民族中,RhD阳性人群比例约99.7%以上,RhD阴性人群只占0.2—0.3%左右。所以,相对于我国汉族人群而言,RhD阴性属稀有血型。
        目前我省平均每天大约需要400人的爱心捐献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不论你是不是熊猫血,血液君都希望能有更多人伸出爱的援手,让生命的火种在挽袖之间不断传递,让爱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