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中心血站对3140名献血市民开展献血满意度调查

时间:2018-11-03来源:常州市中心血站作者:万丽莉 周欢欢

      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增强献血满意度, 9月1日-9月30日,我站向全市参加无偿献血并登记手机信息的3140位献血市民发送了满意度调查短信,通过电话短信回访的方式对护士采血技术、采血环境、献血后所得纪念品及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
      在此次开展短信调查的3140位无偿献血者中,成功发送满意度调查短信2221条,发送率达70.73%;其中1092名献血者对满意度调查短信进行了回复,回复率为49.17%, 1055人回复“满意”,满意率为96.61%;27人回复“一般满意”,一般满意率为2.47%;10人回复“不满意”,不满意率为0.92%。此次短信调查回复“一般满意”的献血者希望血站对采血环境及献血纪念品种类有所改善;回复“不满意”的献血者认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热情,采血技术不够好。为此,我们对有短信回复内容的82名市民进行了电话回访,其中57人表示“非常满意”,13人表示“一般满意”,5人表示“不满意”,7人不接电话。评价“非常满意”市民认为他们对护士的服务态度非常满意,认为护士们对市民热情耐心,能平复献血紧张的情绪,给人以温暖。回复“一般满意”的13人中,1人对采血环境不满意,2人认为纪念品品种单一,10人认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一般。
      在电话回访的过程中,我站献血服务科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和解答了每一位献血市民的问题,做好详细的记录,将回访意见收集分析,汇报站部进行公示。随后,相关科室开展调查,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按要求进行整改。
      此次用短信回复的方式开展献血满意度调查,是我站在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一次成功尝试,对及时全面了解献血市民诉求,更好的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建立稳定的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保障临床安全用血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