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前,献血中,献血后

时间:2017-06-30来源:血脉相连作者:血脉相连



 

献血前注意事项

1.献血前应尽可能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2.为保证血液质量,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吃油腻食物,如肥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及油炸食物,不要饮酒。不能空腹献血,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应当吃一些清淡食物如馒头、稀饭、咸菜等,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3.献血前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   
4.献血前还应把手臂清洗干净,避免穿刺部位感染。献血前一周内,若有上感、发热或腹泻等不适,以及女同志月经期间都应暂缓献血。  
 5.初次献血的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学习一些血液生理知识,可减轻心理压力,降低献血反应发生的几率。   
6.别忘携带身份证件包括本人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有身份证号码的驾驶执照等有效身份证件。 

献血中注意事项

1.入座采血后,将肘部暴露于采血台上,让采血护士进行消毒。  
2.采血过程中,全身放松,保持心情愉快,内心充满荣誉感,保持安静,避免皮肤肌肉收缩,影响进针而产生过度疼痛感。  
3.采血过程中应分散注意力,可以想一些其他事情、与采血护士聊会儿、看一些杂志电视等,一般3~5分钟就可以结束。  
4.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干等感觉时,应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采取处理措施。  

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禁止搓揉,直至5~10分钟后不出血为止。  
2.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  
3.个别献血者由于没有正确按压等原因,穿刺处可能出现青紫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皮下渗出的缘故,24小时内可局部冷敷,必要时在24小时后才能用热敷促进消退,根据青紫范围一般一周左右可逐渐消退。  
4.献血后,一般不必增加特殊营养,适当多饮水以补充失去的水份,维持正常的饮食即可。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也要吃一些白菜、菠菜、芹菜等新鲜蔬菜。不要吃补品补药,更不要大吃大喝,以免影响身体健康,注意饮食营养的正常搭配就可以了。  
5.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