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支教”

时间:2018-11-12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2018年11月7日、8日,南昌市中心血站党支部联合南昌心灵家园成长中心、南昌县青少年关爱之家开展了无偿献血知识课堂走进校园活动,短短两天期间,南昌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以及无偿献血志愿者们连续走访了南昌县八所乡村小学并为孩子们送去了无偿献血专属定制学习文具用品,他们分别是洪银小学、大港小学、南新小学、南川小学、滁北小学、蒋巷小学、河边小学、叶楼小学,有近400名小学生学习了无偿献血小知识。
     
        知识课堂在《血液知识与无偿献血》放映中拉开序幕,市中心血站党组成员程红和李敏将无偿献血知识以讲故事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们,寓教于乐的动画版PPT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很快消除了孩子们对血液的恐惧。孩子们之间生动有趣的互动,将课堂的气氛推向高潮。小朋友纷纷高高的将小手举起说:“我知道红细胞是用来运输氧气、排除二氧化碳的,白细胞是消灭坏病菌的,血小板是止血的。”还有的小朋友说:“我知道血站是帮助别人无偿献血的,而且我妈妈也献血……同学们对神秘的血液充满了好奇,认真听讲,还一起思索着如何保护我们的血宝家族成员,那就是必须要多喝水、勤洗手、不挑食,说到血型,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血型,他们知道了在ABO血型系统里,AB血型的人比例最少,他们也知道了更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血型。活动结束后南川小学校长表示:“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同时作为一位有多次献血经历的献血者,我很支持此类公益活动。无偿献血宣传要从小学开始普及,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献血救人的意识,将来我们还将组织孩子们去血站参观,接受更形象、更具体的教育。”
       无偿献血工作项长期的公益事业,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能更好的把无偿献血的志愿精神“团结、互助、进步、奉献”的观念启发于人性萌芽,植根于每一个家庭深处,寓教于乐,让小朋友在趣味知识中同时接触献血知识这也是南昌市中心血站举行这次活动的目地和宗旨。
 
南昌市中心血站   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