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血站委质量控制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德阳举办

时间:2018-11-14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为加大中小血站委成员单位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力度,共同提高血站质控水平和质量监督能力,由中国输血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德阳市中心血站承办的中小血站委质量控制工作研讨会于11月8日至9日在德阳市召开,来自深圳、青岛、厦门、南宁、遵义、德阳、安顺、广安等中小血站委成员单位和四川省的16家中小血站的领导及质管科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受中小血站委主任委员、深圳市血液中心朱为刚主任的委托,中小血站委秘书、深圳市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邬旭群介绍中小血站委职责与工作以及本次会议的背景情况,并主持会议。德阳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唐敏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认为此次会议将为全国中小型血站的质量管理人员提供一个集体学习、梳理知识和交流经验的平台,希望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血站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专业水平和能力,为保障血液质量和血液安全各尽其责。研讨会分为PPT交流和口头交流两个环节,深圳市血液中心鲍自谦、青岛市中心血站李蓓、德阳市中心血站唐冲等9名质管科主任,以PPT形式分别展示和分享各自在采供血过程监控、质量监督、联合内审、持续改进、风险管理、记录核查、文件管理、趋势分析、质量指标建立与应用、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采供血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亮点和经验。而在口头交流环节,大家就所关心的如何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过程巡查与持续改进措施有效性、质量指标设立与质控数据统计分析等质控质管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畅所欲言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热烈的讨论中取长补短、达成共识、释疑解惑和提高认知。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小血站委举办成员单位科室层面交流和专题研讨非常有必要且务实,能够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受益匪浅,强烈要求继续举办更多专题交流活动,并应吸收全国中小血站参会,更好发挥中小血站委职能。


 
       中小血站委致力于加强成员单位工作交流和专题研讨,并辐射和影响全国中小血站,共同促进中小血型采供血能力建设和发展。本次会议是继“顺德血液筛查研讨会”和“安顺联合内审现场会”,中小血站委举办的又一次成员单位科室层面的重要交流活动。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中小血站质量控制意识,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确保了血站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