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莅临安康市中心血站督导检查

时间:2018-11-17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和“放管服”工作要求,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意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11月12日,中国输血协会秘书长戴苏娜、原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杨宝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谢珏、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焦晋山、天津市血液中心质管科主任王霞、黑龙江省卫生监督局科长宋伟静一行6人,莅临安康市中心血站开展血液安全核查工作。陕西省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吴霞、质管科主任徐华陪同检查,安康市卫计局保健办主任陈少甫、农合办主任熊晓芳出席了汇报会。
       11月12日上午,核查组一行首先以暗访的形式深入到市中心血站城区各采血点,对血液采集的分区、布局、流程、设施及工作人员的操作、与献血者的沟通、交流、服务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查阅了相关采血记录,随机抽查了工作人员对献血不良反应的预防与处理、急救药品的使用、医疗废物的交接管理等内容。核查组对我站外采工作人员的现场招募能力、优质服务、精神面貌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午,在督导检查汇报会上,市中心血站站长胡章学就血站概况、采供血工作开展情况、质量体系文件建立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戴苏娜秘书长代表核查组对督导检查目的、内容、要求和纪律等作了说明。随后,核查组一行分组到血站各业务场所和安全重点部门,采取听汇报、看资料、查现场的形式,对安康市中心血站在献血服务、实验室管理、血液加工、医院服务、信息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监控和持续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严格的检查。各科室负责人及职工积极配合,并虚心听取接受了专家们提出的建议。
       核查组高度评价了安康市中心血站在保障血液供应和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整改要求。胡章学站长对核查组认真细致的检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各科室建立问题清单,积极整改,逐项落实。他强调,此次核查是我站迁入新站以来对规范采供血管理,提升血站文化建设的一次促进,血站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推进血站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