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血站: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走进大学校园

时间:2018-12-01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张思静

        近日,由苏州市中心血站、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走进校园,给园职院数百名大学生带来了一场血液知识的饕餮盛宴。本次活动以《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为契机,旨在大学生中普及血液知识,倡导感恩社会,关注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

 


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进校园
 
        讲座伊始,苏州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徐建国医生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苏州市的血液供需形势。他从苏州卫生事业说起,概括了用血量情况,分析了用血增长原因,寥寥数语就让同学们对苏州市血液供需形势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随后,徐医生就同学们关心的“献血有损身体健康吗?”和“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两个问题重点展开讲述,通过科学的解释,化解了一些社会舆论导致的对献血的误解和偏见,也打消了大家对献血行为的顾虑。
 
        徐建国医生还向同学们科普了正常人的血液量、血液的组成部分和常用血型等知识,介绍了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并且着重介绍了江苏省的无偿献血相关政策,如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的免费用血和优先用血等。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同学们对“无偿献血是对健康的储蓄”这一理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学生踊跃提问
 
        在活动最后的有奖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就自身身体情况是否适合近期献血、毕业离苏后若涉及用血报销等问题向徐医生提问,更有不少同学畅谈了自己对无偿献血的理解。在随后进行的校园无偿献血活动中,该学院共有117位同学成功献血,他们无私捐献的36000毫升全血承载着年轻学子的爱心和温度,即将流入需要它们的患者体内。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服务部部长,已经组织了两年无偿献血活动的肖玉林同学向记者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自己也了解了很多献血知识,“看着学弟学妹们一腔热血填写单子的时候,我很感动,所以在他们献血的时候,我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服务才会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