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年度督导工作会议在中心血站召开

时间:2018-12-06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曹华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切实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市卫计局将于近期在市域医疗机构中开展全市临床用血质量安全管理专项业务督导检查工作。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近日,市卫计局抽调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的相关血液管理专家,在安康市中心血站召开了督导检查培训会。市中心血站站长、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主任胡章学,市卫生局农合办主任熊晓芳,质控中心副主任方小蕾、朱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质控中心秘书长李宏主持。
       这次会议一是对此次临床用血专项督查的时间、人员、督查对象做了详细安排;二是依据《安康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质量督查标准》的重点条款进行了学习,参会人员就检查内容进行了讨论;三是对全市个别民营医院、乡镇医院用血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进行了交流沟通。熊小芳就本次督查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上,胡章学就《标准》中的临床用血计划、血液出入库管理、血液信息化管理做了重点强调。首先,他回顾了质控中心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一是中心工作运行顺畅,亮点突出,每年的培训和检查在不断创新,提升了各医疗单位输血科(血库)管理水平,为临床用血把好质量关;二是各临床用血医院通过整改,存在的问题在逐年下降;三是质控中心通过将督查与指导两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质控中心的作用;四是各临床用血医院对血液的“开源节流”意识在不断提高,安全合理用血得到有效保障;五是市卫计局高度重视“严、实、细”,在血液安全管理方面位于全省前列,为全市血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对个别医院在输血科建设、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用血规程、流程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整改要求。
       胡章学说,这次督导检查一是要以《标准》为依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以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二是通过检查,促进各医疗单位对输血科(血库)的软硬件建设的重视,不断提升输血管理水平,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质控中心副主任方晓蕾、朱武就督查《标准》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并要求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吃透检查标准,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安康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年度督导工作会议在中心血站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