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南宁发放无偿献血荣誉卡,关爱献血者2526人凭卡享受“三免奖励”

时间:2018-12-05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史贝贝

        滴!无偿献血荣誉卡!”每天上下班乘坐公交车或地铁时,献血者梁惠芳都会因为这句语音提示感到自豪。在收获到赞赏目光的同时,她借机向有疑问的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从今年3月1日到10月31日,南宁市一共发放了2526张无偿献血荣誉卡,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志愿者均凭卡享受到了“三免奖励”(可免政府投资的市管公园、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的首道门票,到辖区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诊查费,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政策。
        享受政策乐当宣传员
        2003年的一天,市民梁惠芳路过朝阳广场时,看到路边有一辆流动捐血车,有不少人在咨询、检测和献血。她就在当天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
从此,梁惠芳成了忠实的无偿献血者。只要间隔时间一到,她就会到朝阳捐血屋捐献400毫升全血。原来3个月献血一次,后来每半年献血一次。至今,她的献血量达1万多毫升。
2005年,梁惠芳的父亲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急需用血,因为梁惠芳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她的父亲获得了免费用血的政策福利。
        今年3月1日,梁惠芳获得了无偿献血荣誉卡。她说,除了上下班乘坐公交车、地铁很方便,每当家里有老人住院时,一天跑四趟送饭菜,也节省不少交通费。
“刚开始刷卡,有点不好意思,后来觉得挺光荣的。”梁惠芳说,有人还向她询问如何才能获得这张荣誉卡,她就趁机向乘客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成了义务宣传员。
        落实政策关爱献血者
        黄文光是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职工,20年来,献血次数高达236次,其中全血11次,共计献血量3800毫升;血小板224次,总计358 个治疗量。他也因此获得了“广西献血冠军”称号。从3月1日开始到现在,因为上、下班和走亲访友,黄文光每天需要乘坐公交车五、六次,有时还要乘两次地铁。他说:“在交通方面节省了一笔钱,感谢政府对我们献血者的关注和帮助。”
据了解,《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出台后,南宁地铁从技术支持、站点宣传等方面,积极配合市献血办。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达到条件的献血者、志愿者享受免费乘坐地铁福利。
        为更好地向公众传递公益献血理念,南宁地铁还在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配合开展了无偿献血“生命接力号”——地铁专列发车仪式,并组织人员进入地铁车厢与乘客进行献血公益互动宣传,以实际行动诠释南宁地铁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传递力量,用善举托起希望。
        2526人乐享“三免奖励”
        据了解,截至目前,一共发放了2526张无偿献血荣誉卡,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志愿者均凭卡享受到了“三免奖励”政策。
        南宁市民卡中心副总经理张珂介绍,自3月1日无偿献血荣誉卡正式发放以来,累计刷卡乘坐地铁10.5万人次,刷卡乘坐公交车17.7万人次。
        在无偿献血荣誉卡刚投入使用时,公交车机具与卡片兼容性不好,部分无偿献血荣誉卡无法识别。 为此,市民卡中心及时更新相应的程序,快速解决了车载机具与卡片的兼容性问题,并投入大量人力进行运营保障,确保卡片使用有效性和准确性。
        为防止无偿献血荣誉卡被盗用,市民卡中心精心制作无偿献血荣誉卡,卡上有献血者、志愿者的信息和图片,方便地铁的执勤人员将卡面信息与用卡人进行比对,以杜绝其他人员冒用。此外,相关部门会不定期对卡片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盗用、借用无偿献血荣誉卡的情况出现,将永久取消持卡人享受“三免奖励”政策的资格。



无偿献血荣誉卡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