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输血伦理学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8-12-31来源:伦理委秘书处作者:伦理委秘书处
        2018年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输血伦理委”)年会暨输血伦理学研讨会于12月28日在济南召开。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秘书长戴苏娜,副理事长郭永建,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张新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授曹永福,以及输血伦理委副主委、委员、青年委员等输血伦理学行业专家出席。   
      


       会议首先由戴苏娜秘书长宣读中国输血协会对输血伦理委主任委员的任命决定和依托单位的批复,任命山东省血液中心张新童主任为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同意山东省血液中心作为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依托单位。
       随后,朱永明理事长为输血伦理委张新童主委授聘书和印章、为山东省血液中心授依托单位铜牌。朱永明理事长讲话指出,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伦理学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采供血工作中存在许多伦理问题,输血伦理学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具有重要意义。输血伦理委作为中国输血协会17个专业委员会之一,自成立以来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做了很多工作,这次年会结合采供血工作提出了未来两年工作计划及分工。希望输血伦理委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推动采供血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同时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伦理学教授曹永福,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郭永建,副理事长、秘书长戴苏娜先后进行授课,分别就如何关注医学伦理问题,输血医学伦理原则之践行,伦理委建设和审查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
      下午,输血伦理委全体委员审议讨论确定了未来两年工作规划及任务分工。2019至2020年输血伦理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申报制定输血医学伦理规范项目,启动适合我国国情的输血医学伦理规范的起草工作;二是推动全国各血站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建设,对采供血机构伦理委员会建立和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树立典型,加强全国伦理人才队伍培训;三是开展输血伦理学咨询工作;四是加强输血伦理学的学术交流;五是收集采供血工作中的伦理难题,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分析探讨,统一认识,形成指导意见。
       输血伦理委由5位副主委牵头,从输血医学研究、保障献血者、用血者合法权益、临床试验伦理审查、采供血机构伦理委员会建设这5个方向进行了分组分工。
       本次会议,通过国内著名专家讲授,输血伦理委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达到了明确目标、统一认识、提高重视的效果,委员们对输血医学伦理规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输血伦理委未来两年的工作目标,确定了研究方向及分工,为推动我国输血医学伦理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