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榜样的力量”之献血一家人——牟文杰

时间:2019-01-03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周朝桢、李晓凌
 
 
 
 


本期人物:牟文杰及其家人总计献血160次,74000毫升
 
        宁溪位于黄岩西部,长潭水库上游,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也是黄岩区传统的“献血强镇”。每年的“二月二”这一天献血车都如约开进宁溪,在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中,你总能看见牟文杰忙忙碌碌的身影——或是参加献血,或是参加服务。
 
        牟文杰是宁溪卫生院一名后勤工作人员,早在1997年的时候他在上海火车站就第一次接触到了献血车,那个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尚未正式颁布,大部分地方还处在有偿献血阶段,但是上海已经率先在开展无偿献血了。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义无反顾的参加第一次无偿献血,其后一段时间又陆续在上海参加了2次无偿献血,共捐献1000毫升全血。2000年后,回到家乡工作的牟文杰获悉台州也已经全面实行了无偿献血,当时台州的机采血小板捐献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人还抱有“不太放心”的心理,于是,他又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从2000年至今,累计献血122次 54400毫升,其中机采血小板10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参加献血的同时,他还从相关报道中关注到深圳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2007年台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筹备成立的时候,他积极参与筹备组的工作,成为第一批报名参加的老队员,至今已经连续参加服务11个年头。
 
         他不但自己参加献血,而且动员家人、同事、朋友一起共同参与、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鼓励之下,爱人李玲萍也从2001年开始献血,累计献血23次126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姐姐牟素芬从2000年开始累计献血14次66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截止目前,全家人累计献血总量160次 74000毫升。值得一提的是,李玲萍和牟素芬两位都是宁溪卫生院的护士,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卫生院还有几位同事也相继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荣誉,宁溪卫生院甚至整个宁溪的献血氛围一年胜过一年。
 
        2018年,他的儿子牟嘉宁刚满18周岁,也自愿参加了献血,从小耳濡目染的成长环境让小牟同学比同龄人更懂得“无偿献血 救死扶伤”的意义,“不为别的,就是沿着我爸妈的脚步一直走下去,把献血当做一件必须要做的大事,一直做下去”。